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论说

三本绘画学科基础著作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蒋跃的《素描新概念》《色彩新概念》《速写新概念》三本绘画学科基础著作问世,这正好是他的第55种出版物。

  这三门课程,对一个习画者而言并不陌生,但反观今天人们(无论考前还是入学以后)的基础训练,对认识和心智的开发还很不够。这是由于人们对素描、色彩、速写内涵理解的深度有关。它们的任务是什么?本质是什么?精神价值又是什么?学习的路径和方法又是什么?作者提出了自己新的概念、观点和主张。比如,对素描本质的新理解是:正确地看世界,由内而外,抓物象的转折点,由此培养活的造型能力和表达对象特有的审美能力,唯此,才能走向健康的素描发展之路。对色彩的新主张是:不要将色彩画成素描,我们如何解读?如何组织出一幅优美的色彩作品?又如何评价色彩作品的优劣?从色彩的科学性、情感性出发,提出了补色的重要作用,规划出色彩学习的路径和一系列的措施。对速写的新认识是:速写之美来自于运动中形体的节奏感。速写是画家与生活联系最密切的绘画方式,也是提高造型能力的重要手段。我们要抓住动态线,要将理解、表现、记忆三者结合起来训练。

  简言之,尽管这只是基础技法理论的书籍,但本书作者以学者的态度进行层层论证,并以大量的经典作品进行佐证。这三本书有通俗、实用、原创、经典几个重要的特色。

  这三本书是作者多年来的学习、实践、研究和教学的心得体会,配有大量的中外作品加以印证和说明,既有较高审美视野,又有较强的实用性。


美术报 论说 00023 三本绘画学科基础著作 2021-10-02 美术报2021-10-0200018 2 2021年10月02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