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专版

文章导航

江南墨韵 诗画流芳

——蔡宁国画展在南京展出

  11月12日,在南京江宁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下,由南京江宁区美术家协会、东晋书画院、江宁区文化馆承办,南京鸿图印务有限公司、南京强华水电安装有限公司协办的“江南墨韵、诗画流芳”蔡宁国画展在江宁区文化馆隆重开展。江苏省市区相关文艺家协会领导和部分艺术家代表前来观展。本次共展出60幅蔡宁生前所作的国画作品,包含《稳如泰山》《黄山松石云》《春牛首》《意象方山》等代表作,每幅作品都极富艺术感染力。

  据悉,蔡宁是一位有着诗画情怀的艺术家,多次到名山大川写生,从皖南的徽派村落到黄山的松石云间,从泰岱山巅到龙须海岛,从南国的西双版纳到本土的山水园林,都是他学习和表现的对象。丰富的写生活动为他的绘画创作积累了大量的素材,也逐渐形成了蔡宁自己的水墨语言风格。同时,他还撰写了诸多的评论文章和艺术家的画传,在文艺评论领域取得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观展结束后还召开了座谈研讨会,著名美术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左庄伟、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培晨、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庄利经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南京市江宁区委宣传部调研员王晓丹主持。与会领导嘉宾和艺术家代表就蔡宁的从艺之路、绘画风格、表现技巧和助力于江宁文学、美术发展起到的影响、所作出的贡献进行感人至深的交流和追思。蔡宁家属致答谢词。

  当天,由蔡宁的家人集结成册《蔡宁国画选》也正式面世。      (墨佛)


美术报 专版 00022 江南墨韵 诗画流芳 2021-11-20 23370319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