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

吴永良美术馆开馆仪式

暨吴永良中国画精品展

  本报讯 效艺 11月21日,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鄞州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术思想史与书画研究中心、中共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宁波鄞州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大道直行——吴永良美术馆开馆仪式暨吴永良中国画精品展”在吴永良美术馆(宁波市鄞州区院士公园内)举行。

  此次展览分为两条线索:第一条以吴永良先生艺术成就为展示脉络,分为“浙派领军”“国艺正脉”“指墨国手”“创新骁将”“意笔大家”五个版块,通过吴永良先生历年精品的展示,全面展现吴永良先生在中国画艺术上的杰出成就;第二条以吴永良生平轨迹为展示脉络,分为“鄞人永良”“沪杭求学”“鹿城岁月”“国美传道”“南洋拓变”“播芳植馨”六个版块,通过丰富的文献、老照片和作品,全面呈现吴永良先生一生的艺术道路,展现他高尚的人品和艺格。

  展览开幕式后,当日下午举办“吴永良艺术研讨会”,专家学者聚焦吴永良的艺术贡献、吴永良艺术对鄞州文化建设的意义展开深入讨论。

  吴永良(1937-2020),出生于浙江省鄞县(现宁波市鄞州区)五乡镇。著名国画家、美术教育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派人物画”第二代领军者,中国意笔人物画大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潘天寿基金会理事,杭州市政协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四明书画院名誉院长,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啸涛篆刻书画会和墨澜社艺术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早年就读于上海艺术师范学校美术科,1962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现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画科,得潘天寿、周昌谷、李震坚、方增先等名师真传。1978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批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

  精于水墨写意人物,善作山水、花鸟,兼工书法,尤擅指画。20世纪80年代在“意笔线描”人物画教学和创作上具率先独创之功,对中国人物画教学和当代美术教育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吴永良以一生的生命体验和真挚情感,创作出众多讴歌时代的精品力作,融民族性、时代性、世界性于一体,是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的不朽典范,为民族艺术和传统文化的当代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据悉,吴永良美术馆由鄞州区政府出资建造,建筑共两层,整体风格简洁大气,美术馆开放后将致力于吴永良艺术的研究推广、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弘扬,立足鄞州文化历史,推动艺术创新发展,努力成为鄞州区乃至宁波市的文化新名片。


美术报 聚焦 00006 吴永良美术馆开馆仪式 2021-11-20 23371986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