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聚焦

文章导航

城市与山水的碰撞

  11月12日,“城市·山水——2021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创作和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开幕。本次活动由上海美术学院、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承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翔,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所副所长、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唐勇力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陈青主持。

  “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山水画系列教学研讨会暨师生作品展”2013年由中央美术学院首次举办,此后在全国各大高等艺术院校接力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八届,这一活动业已成为全国各大艺术院校山水画专业互鉴互学、共同发展的重要学术平台。

  本次活动是全国高校层面首次就“城市与山水”这一命题作系统的作品展示和理论梳理,全国28家美术院校共选送师生作品300余件,呈现了目前中国山水画尤其是城市题材山水画的学术高度。

  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冯远认为,“城市山水”是中国画或者山水画在当代语境下形成的一种特殊形式,其中包含着新旧的碰撞,乃至矛盾、彷徨和纠结,但其遇到的一切问题,以及存在的巨大可能性,都是当代中国画所面临的机会和挑战的一个缩影。可以说,城市山水的创作实践,将为中国画传统当代化,当代中国化的进程提供一个范式,也为传统山水接合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一个适当的接口。

  上海美术学院院长曾成钢表示,本次活动是全国首次高校层面就城市与山水这一命题作系统的展示和理论梳理,标志着城市山水已经可以作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山水画门类被提出来,并被纳入到高等艺术教学的框架中,它将从山水画家个体自发而相对松散的创作方向,上升为一种集体自觉,乃至成为能代表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画新形式。

  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主任唐勇力表示,面对城市的包围,当代的中国画家应该作出什么样的回应,当代山水应该改变什么,坚持什么?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的作品需要解答的,也应该纳入到我们的教学考量之中。中国画高等教学,尤其在创作教学层面,不仅是单纯的技术训练,更应是一种文化敏感度和自觉的整体观照意识的培养。

  城市山水既有它的存在意义,也是一个绘画语言的新探索。在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平看来,今后要把城市山水作为一个山水画方向的研究课题,让学生们认真去研究,现在处在疫情期间,反而更有条件去看看周围的建筑和生活环境,更有条件去好好研究城市山水这个题材。

  开幕当日,还举办了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丘挺、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教研室主任倪巍、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罗颖等嘉宾与会,围绕城市与山水的关系,就山水画传统活化和创造性继承的问题,在创作观念、意境拓展、笔墨形态、图式呈现乃至理论系统构建等方面,展开了研讨。本期刊选部分专家观点,以飨读者。 (通讯员 邬丹凤)


美术报 聚焦 00003 城市与山水的碰撞 2021-11-20 美术报2021-11-2000011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