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9版:艺闻

上海当代艺术展的“未名状态”

  本报上海讯 效力 近日,“未名状态——2021上海当代艺术邀请展”在上海市普陀区文化馆城市创艺空间拉开帷幕,展览汇聚了60位对艺术领域产生推动意义的当代艺术家们的精品力作。其中既有余友涵、查国钧、尹呈忠、卢治平等老一辈著名当代艺术家,也有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中生代代表性当代艺术家,更有当代艺术领域的后起之秀,而品种则涵盖水墨、油画、版画、综合材料、琉璃、漆画、雕塑、装置、影像与多媒体等各个领域,其中不少艺术家或曾经在海内外艺术大展上获奖或其作品为海内外重要美术馆博物馆所收藏,呈现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轨迹和蓬勃的创新风貌。

  本次展览总策划,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远认为,“当代艺术”这个词,在艺术领域中被泛用时,常常伴随着被误解,其含义也褒贬不一。被误解主要有两方面,其一,被误解为是西方的艺术;其二,被误解为与传统相对立的艺术。我以为,“当代艺术”首先是一个发展的时间概念,这个概念同样适用于时代的问题价值。在对一些生发出无法命名的艺术现象时,用“当代艺术”去表述,也是无奈之举。然而,“当代艺术”这个词有着另一种积极的意义。


美术报 艺闻 00009 上海当代艺术展的“未名状态” 2021-11-20 美术报2021-11-2000015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