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艺闻

一次迟到的纪念

刘景晨、刘节父子诞辰纪念展

  本报温州讯 卢礼阳 11月10日,由温州市文史研究馆指导,市文广旅局主办,温州博物馆、衍园美术馆承办的“瓯越此门两代贤——刘景晨诞辰一百四十周年刘节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纪念展”在衍园美术馆开幕。展期将至12月10日。

  此次展览以贞晦老人孙女婿杨瑞津的珍贵藏品为主,辅以张索、林晓克、金利华等几位温籍藏家私藏,并结合温州博物馆馆藏,精心遴选而出。展品包括刘景晨的相关作品58件,其中手稿8册,书画作品31件,印章6方,照片13张;刘节作品及其相关文献16件。此外,纪念展特别推出两组师友的作品。其中,刘景晨师友包括徐定超、陈石遗、韩国钧、黄宾虹、黄节、陈仲恕、林长民、林志钧、柳诒徵、张宗祥、马一浮、黄溯初、马叙伦、洪式闾、梅冷生、夏承焘、缪钺、夏鼐等五十五家;刘节师友,则选出陈三立、单士厘、梁启超、谢国桢、谭其骧等十家,成为此次展览的一大亮点。在两位刘先生故去近半个世纪之后,才第一次为他们举办如此规模的专题展览,这是一次迟到的纪念,也是一次终于到来的告慰。

  刘景晨(1881—1960),字冠三,号潜庐,后改号贞晦,永嘉县城(今温州市鹿城区)人。先后担任永嘉县志纂修处总纂、温州市文管会主任、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省人民代表、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等职,浙江省委统战部誉之为现代“浙江知名的耆宿”。刘节(1901—1977),原名翰香,字子植,号青松,刘景晨长子。1926年于上海国民大学哲学系毕业后,考入清华学校研究院国学门,受业于梁启超、王国维、陈寅恪。毕业后历任南开大学、河南大学、燕京大学、浙江大学、金陵大学、中央大学、中山大学等校教职,1949至1955年兼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1930年代曾任国立北平图书馆编纂委员兼金石部代主任。主要著作有《楚器图释》《中国古代宗族移殖史论》《历史论》《古史考存》《中国史学史稿》《刘节日记》《广韵校稿》(未刊)等。


美术报 艺闻 00002 一次迟到的纪念 2021-11-20 23373843 2 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