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书法

文章导航

百川入海

二十世纪海上代表性书家作品大展揭幕

  本报讯 回之 2021岁末,在辞旧迎新的欢乐时刻,经过近半年的精心筹备,由上海中国画院、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主办,著名书画篆刻家韩天衡先生倾力策划的“百川入海——二十世纪海上代表性书家作品大展”在上海韩天衡美术馆揭开帷幕。

  对于近现代海上书法繁盛的现象,韩天衡先生曾作了高屋建瓴的简要概括,称:“作为一个城市、一个时段、一个群体、一门艺术,二十世纪的海上书坛星光璀璨,声势之弘阔、影响之深远,将其置于悠久的书法史上,也是不可无一,不可有二的惊艳而辉煌的存在,一个难以复制的存在。”近代上海因前所未有的时代机遇,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繁荣发达的商贸经济,加上开放、包容、独立、创新的大都市品格,吸引着四方宾彦聚集上海,造就了一个世纪以来海上书坛艺兼众美、笔墨流芳的斑斓图景,形成了空前绝后、辉煌奇特的文化现象。

  为了让当今广大传统文化艺术爱好者能近距离地观赏、领略到百年长廊中各位书坛大家的艺术风采,“百川入海——二十世纪海上代表性书家作品大展”以宏观的角度、开阔的视野,陈列出吴昌硕、沈曾植、康有为、郑孝胥、曾熙、黄宾虹、罗振玉、李瑞清、赵叔孺、于右任、李叔同、王福厂、沈尹默、郭沫若、吴湖帆、徐悲鸿、刘海粟、张大千、王蘧常、沙孟海、潘伯鹰、来楚生、白蕉、陆俨少、谢稚柳、赵冷月、胡问遂、程十发等99位海上书法家与文坛精英的佳作共228件,作者中不仅有如雷贯耳、开宗立派的大师级人物,也有维新领袖、逊清遗老、政界名流、学林硕儒、律宗大师、画坛耆宿、印苑宗匠、闺秀名媛等。作者阵容之强大、历史脉络之系统、展品面貌之丰富,可谓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二十世纪海上书法大展。

  此外本次展览为了展现二十世纪各个时期文化名人的翰墨风流,感受时代风云,特设“名家书翰诗笺”专柜,征集到近代文化名人手札等达50多件,其中不乏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传古继绝之巨公。像鲁迅、蔡元培、王国维、张元济、章士钊、黄炎培、胡适、叶圣陶、董作宾、郁达夫、茅盾、徐志摩、罗家伦、夏承焘、龙榆生、沈从文、钱钟书、张葱玉等,道德文章,冠冕一代,均为中国近现代政治、思想、文化、教育、出版、科学、艺术等领域的精英人物。这些手札不仅具备文献参考研究与书法艺术欣赏的双重价值,也大大丰富了展览的内容与形式,成为本次展览中的一大亮点。

  本次展览不仅注重各位书家的艺术成就,还根据他们的身份背景与艺术成果作了专门的群体归类。如有早期的碑派、帖学作者群,晚清民国巨宦名流群,上海中国画院画师、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书家、全国高等学府校长和教授群体等,欲作多角度、多方位的展示,有助于海上书法分类欣赏与研究,并继续深入挖掘、探讨其文化、历史背景与现象。

  除艺术作品展示之外,主办方还将在展览期间,连续举办十余场海上书法专题学术讲座,邀请全国书坛对海上书法深有研究的十余位学者专家前来。讲座内容涉及到近现代海上书法现象的成因与历史、书家个案与师承研究、文人学者书法现象研究、书法出版与教育研究等主题。相信“百川入海——二十世纪海上代表性书家作品大展”将会给广大爱好书法艺术的观众一个全新的感受。


美术报 书法 00012 百川入海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1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