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3版:专版

文章导航

与佛有缘余宏达

  自西汉末年佛教传入中国后,流传广泛的佛教故事和生动形象的佛教人物以其慈悲救度和安抚人们心灵的巨大魅力,成为中国绘画艺术的重要题材。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专业画家以及民间能工巧匠留下了大量璀璨的佛教人物艺术画。其中大慈大悲救苦救难的观世音菩萨无疑最令国人耳熟能详。

  在艺术收藏界,大家都知道余宏达是70后画家的领军人物,他凭借着细致细腻而又风格独特的工笔人物画,成为活跃于当代画坛的新锐力量。作为浙派人物、新浙派的集大成者顾生岳先生的关门弟子,余宏达沿袭了顾先生的严谨画风,同时也承袭了先生所秉持的浙派人物画的精神。余宏达丝毫不讳言自己画作风格与恩师的相似,相反,他是以十分感恩的心情来表达着这份由恩师传承下来的宝贵财富:“我的很多创作风格和习惯,包括绘画姿势,都和恩师惊人相似。”

  余宏达自幼喜爱人物画,又特别喜爱观音题材,近几年来在观音画方面做出了不少成绩,出版观音画主题的画册和技法教材,举办观音画培训班,为虎跑观音殿绘制大型瓷板画,举办专题展览,做专题节目,逐渐形成了系统的观音绘画创作理念和思路,也构建起了完整的理论体系。以学院派技法为基础,以文人画思想为精神内核,两者相结合,创造出有别于传统的观音作品,是学院派精神在观音画上的一个表达。


美术报 专版 00023 与佛有缘余宏达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1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