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聚焦

文章导航

喜欢上海的理由

  百余年来,有着江南文化底色的上海,发展出海派文化的特色与红色文化的亮色。城市风貌、城市文化、城市属性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上海更是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这十六字城市精神为引领,向创新之城、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目标迈进。

  上海的形象日新月异,生活在这里、来到过这里、了解过这里的人们,喜欢她的理由也每时每刻都在增加。岁末年初之际,我们举办“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用漫画的形式、夸张的手法、幽默的语言来向世界讲述上海的故事,展示我们这座城市的实力、活力和魅力。

  这里展现的数百个“喜欢上海的理由”,是艺术家们通过上海的历史与现在、城区与乡野、社区与商圈、硬件与软件、动态与静态等视角,从魔都风貌、海派文化、社会生活、建设成就、科技发展、未来愿景中寻找并发掘各自喜欢上海的理由。希望通过艺术家们别具一格的观察记录创作,让观众能够在漫画的小天地、小细节、小角度中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大场景、大世界、大上海,从而发现更多的上海值得被喜欢的理由。

  本次漫画艺术大展,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携手上海动漫行业协会,在新一届美协漫画动漫艺委会重新整合的基础上,推动国际上通行的“大漫画”概念,做到多方面的创新融合,让参与面更宽泛,影响力更广泛。

  “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的成功举办和“大漫画”概念的积极推动,既是创新的融合,也是传统的回归。

  上海漫画曾经是中国漫画的代名词,我们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大漫画”队列充分地凝聚在一起,融合在一道,造就上海漫画的新活力、新势力、新形象,用幽默和智慧讲好上海故事,画好新时代的大漫画。

  喜欢上海,一定还有更多的理由。


美术报 聚焦 00003 喜欢上海的理由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0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