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中国漫画在国际文化
交流中的话语权

  在国际文化交流中,漫画具有先天优势,她本来就是一个起源于信息传播的画种。当前国际美术交流,大多体现在各国举办的漫画大赛、漫画展览、漫画节等活动中。伴随着新时代迎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理应有足够的资格和实力、有足够的文化自信,在国际文化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输出中华文明积淀,一改近百年来积贫积弱的中国孱弱形象。

  漫画不受画种限制,不受材料制约,突破了语言和文字的障碍,能够以幽默曲意表现思想和主题,深受人们喜爱。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国际漫画大赛兴起,漫画艺术增进了世界各国文化的交融和吸收。

  一、国际文化交流中的漫画大赛和中国漫画

  1、中国漫画四十年征战国际漫画大赛综述

  1979年日本漫画代表团访华,同年举办首届读卖新闻漫画大赛,组办方邀请中国漫画家参赛,这是中国漫画家最早参加的国际性漫画活动,先后多人入选、获奖。日本漫赛的成功,榜样示范效应明显。中国漫画参赛者每年达数百人之多。中国漫画家40年来,斩获奖项无数,在辉煌时期,相关网站专门制作“国际漫画竞赛中国十强榜”,统计中国漫画家的获奖情况。可以说,从日本读卖新闻,土耳其艾丁道昂、罗马尼亚HUMODEVA等世界知名大赛,中国漫画家都曾获得过大奖,中国人的智慧和幽默不输于世界任何国家。2009年国际漫画大赛出现一个转折点,传统报业没落,由于纸媒渐渐让位于数字经济,日本大赛日本读卖新闻漫画大赛停办。世界漫画大赛的中心移向西亚和欧洲,在西方文明漫画话语权和话语体系里,面对西亚的强劲崛起和欧洲老牌漫赛劲旅,中国参赛漫画成绩有所下滑,表现在参赛漫画家人数减少,作品质量下降,获奖成绩下滑。

  2、互联网时代中国漫画面临的话语权困惑

  互联网使世界扁平化,世界三大漫画网站,罗马尼亚、伊朗、叙利亚,他们或许不是传统的漫画大国强国,但他们拥有权威的互联网漫画网站。借助于强大的数据库和漫画资讯,掌握了世界漫画的话语权和话语体系。根据DEVA排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漫画参赛国,参赛人数和作品数量都有优势。但比赛成绩却不尽如人意。中国漫画家担任评委的机会也不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并没有形成与综合实力相对应的地位和影响力,即话语权和话语体系缺失。在世界漫画话语体系里,用典较多的是宗教典故,占优势地位。中国五千年文化底蕴、经史子集、鼓词评话、戏曲典故,国内漫画用典故较多的,如真假李逵、草船借箭、唐僧取经等等,喻意一目了然。但在国际漫画赛场上,没有中国漫画的话语体系,西方人看不懂中国典故。

  二、中国漫画的国际大赛话语权初探

  1、坚守东方文明的主体意识讲好中国故事

  参加国际漫画比赛,要接受约定俗成的漫画语言和程式。这就意味着,在国内一看就懂的漫画,西方评委可能不理解不明白,西方固有漫画话语体系里需要接纳中国元素。一是增强文化自信,服务于民族文化交流和传播。国际漫画大赛,其本质是国家漫画大赛。在这个前提下,所以我们看到以旅游资源为主题的漫画大赛,以纪念人物为主题的漫画大赛,以纪念重大事件的漫画大赛,这个现象非常容易理解,漫画大赛的文化交流、民族个性、国家形象展示的实用价值。漫画作为一种跨越文字、语言的交流传播方式,正是用于展示中华文化、新时代中国的有效载体。二是建立中国漫画的群众基础和硬件条件。世界已经进入读图时代,大部头文字内容被碎片化时间所取代。因此,漫画大赛的发展,必将为未来无字化阅图的互联网国际村打下文化基础。国际漫画大赛,以幽默的方式、图画式再现,表达思想、抒发情感、论述观点,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要通过有效有组织宣传,让更多的漫画家、插画家、插图师参与进来。使漫画文化人人皆知,打破长期以来的报刊漫画小范围小圈子的束缚。三是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的长处和优势。中国水墨,墨分五色、水天一体,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绘画,但有的欧洲评委却将其归类于现代艺术,说明并未完全理解这一艺术形式。对于面体的理解和处理,西方的素描更胜一筹,但线描却是中国绘画的优长。在肖像漫画比赛中,西方素描派能纤毫毕现般立体刻画,中国现代美术学的是西方的素描,学生在师傅面前并不占优势。但是用中国线描加水墨渲染,就常常能够获得西方评委的青睐,中国水墨的历史感是日积月累岁月沉淀下来的,其魅力无以言表,却能征服人心和眼睛。

  (下转第5版)


美术报 聚焦 00004 中国漫画在国际文化
交流中的话语权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0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