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艺闻

中国美院教授与杭州油画院画家
走进小古城村采风写生

  本报讯 永明 为喜迎亚运会,振兴乡村建设,宣传余杭径山的禅茶文化、秀美风光和美丽乡村,由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余杭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杭州余杭区径山镇政府、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画院(杭州油画院)承办的“天下径山美——喜迎亚运百名画家画径山油画作品展”,将于今年上半年在余杭举办。

  2021年12月31日,时值岁末,风和日丽,为配合此次展览,杭州油画院特邀中国美院油画系部分教授和杭州油画院画家一起,走进余杭径山,深入生活,写生采风。同时也为展览收集素材,以创作出更加符合主题的优秀作品。

  艺术家们一行来到小古城村。坐落于杭州西郊的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是个“明星村”。“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基层民主协商机制,是该村的一个“法宝”。小古城村的议事场所“大樟树”下早已经成为一处远近闻名的“招牌景点”。

  艺术家们走访了部分村民家,了解了家家户户减低围墙,改善村容村貌等历史,察看了双溪绿道等优美的自然风光。

  随后,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何红舟教授,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主任封治国教授,中国美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教授、杭州油画院副院长崔小冬,中国美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主任、副教授、杭州油画院画家任志忠,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一工作室主任、副教授尹骅,中国美院油画系副教授、杭州油画院画家来源等人纷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人物、风景等进行现场写生,在短短的二三个小时里,奋笔涂抹,细心收拾,画出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展现了他们高超的观察力和对油画语言的掌控力,他们精彩的艺术造诣博得了村民和艺术爱好者的高度好评。

  杭州画院副院长兼杭州油画院秘书长、余杭区美协主席汪文斌,杭州油画院副院长赵锦剑,杭州油画院画家商亚东、顾致农、徐俊卿、唐永明,以及油画家沈琳、谢石涵、唐述明、夏江雨等参加了写生采风。

  此次活动得到了余杭区文联、径山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余杭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文琴,一级调研员、径山画院院长甘士明,余杭区文联副主席陈艳红,径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宋晨晖,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杭州画院画师俞良等参与了此次活动。


美术报 艺闻 00008 中国美院教授与杭州油画院画家
走进小古城村采风写生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4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