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中国漫画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话语权

  (上接第4版)

  2、中国漫画话语权和话语体系的内涵

  坚持中国文化的主体意识,就是以中国文化为核心,铸炼中国当代文化的自我表述和自主创造的机制。首先,中国漫画的话语权即中国漫画的审美权。即中国漫画标准在世界漫画艺术欣赏、鉴定、审美、评选中的决定份额。中国学者写作论文引经据典,常常是西方某某学者、专家之言,似乎这样就足够权威、前卫,但是中国人自己的观点呢、自己的标准呢,用起来似乎总觉得不充分、份量不足,其实质是因为中国漫画话语权缺失所致。中国漫画,中国人有足够的资格制定审美标准。这是对十四亿人口的大国,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尊重,也是民族平等、世界和谐的应有之意。其次,要建立中国漫画的话语体系。就是中国的漫画评价标准。从东方文明的角度、中国文化的主体地位,确立漫画的欣赏、评价标准。一幅漫画的主题契合度、幽默感、社会意义、思想深度、表现技法等等,既要符合艺术发展规律,还要尊重民族传统文化,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标准不能简单地以好或不好来取舍,而是逐项逐条量化细化,剥离个人的主观好恶,形成完整的、系统的、自我不断完善修正的评价体系。第三,严格贯彻中国漫画话语体系,实现巩固话语权。核心在于一把尺子量短长,强化中国尺子的权威性。中国每年都组织国际性漫画赛事,国内各种专题性漫画大赛不胜枚数。从漫赛组织程序来看,基本上借鉴了国际漫赛通用的程序、办法,以委员会综合评委意见,选出最佳作品。但有的获奖作品争议较大,影响着中国漫画赛事的声誉和标准,公正性权威性受到损害。要借鉴中国考试制度,参照国际赛事,建立完备的比赛规则、评分标准,漫画讲评等等。话语权和话语体系,是信誉的积累,法规的强制性,是固化中国漫画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中国赛事奖金丰厚,更要据此掌握评价标准的话语权。

  3、中国漫画话语权和话语体系的软实力支撑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标准。一是建立中国漫画作品数据库。在地球数字化的今天,世界各国都在加强互联网建设,中国漫画资源丰富,建立强大的漫画数据库有利于作品学习、比对、欣赏和评判,更有利于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同时也是中国漫画艺术的一个宣传窗口。中国互联网技术世界领先,完全有能力把现有的漫画网站进行规范统一,建立中国漫画的数据库。二是新概念新标准普及漫画教育。中国漫画也要不断总结成败经验教训,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从教学体系、学科建设上构筑,建立中国漫画、动画的系统产业链条。漫画是图形文学,与文字一样,都具有抒发情感、表达思想的功能。充分发掘漫画的讲述、表达功能,拓展漫画的应用范围和空间,服务于人类生活,情感表达、思想交流,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某一类别,固步自封。重新认识漫画、普及漫画常识教育,势在必行。三是多出漫画精品。漫画一看即懂的读图属性,能够绕过文字、语言壁垒,更容易在心理感受、情感情绪、思想观点上产生共鸣,实现不同国家、民族、种族、宗教间的交流和沟通,完成不同文明背景的文化交流、认同和理解。作品越优秀,越能打动人,影响力量更强大,中国漫画讲好中国故事,有利于固化中国漫画的世界地位和话语权。


美术报 聚焦 00005 中国漫画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话语权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08;美术报2022-01-0800010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