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论说

不老的动画梦

  《戴铁郎——不老的动画梦》是由杨晨曦、张一品、陈晓萌、陆江云四位共同撰写,本书回顾了戴老的艺术人生,以戴铁郎的口述为基础,结合中国美术学院、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档案资料,辅以二十余位亲历者的采访资料,向读者揭开戴铁郎执导的动画影片幕后实况,呈现戴老大量未曾公开出版的手稿、原画,让读者了解更多影片之外的故事。

  本书特别有幸邀请到戴铁郎两段人生重要经历的见证者、陪伴者、好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钱运达导演与中国美术学院吴小华教授为本书作序。

  戴铁郎人生经历丰富,堪称传奇。本书回到戴铁郎梦的起点——南洋,从戴铁郎的家庭溯源他艺术理念的形成,将戴铁郎早期人生观、艺术观的养成与父亲戴英浪的革命、艺术事业相对照。他幼年随父从南洋回国参加革命,始终颠沛流离,后进入北京电影学校(今北京电影学院)学习,成为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动画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于1953年分配到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兢兢业业,从中间画、原画、背景设计、角色设计等工作做起,年近五十开始独立担任导演,执导的每部作品都受到观众的青睐。美影厂退休后,他步履不停,继续耕耘在动画创作领域,为美影厂及多个动画公司,出谋划策,辗转奔波,任顾问、出主意。2000年后,戴铁郎回到父亲曾经工作过的中国美术学院,主导创办了中国美术学院高职动画专业,后又于中国美术学院传媒动画学院招收动画创作方向的研究生,用传薪的方式再续自己的动画梦。

  (思倛)


美术报 论说 00015 不老的动画梦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0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