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大融合推动“大漫画”

  本次展览在策划案中设定了四个“融合”,试图通过多方面的创新融合,让大展的参与面更宽泛,影响力更广泛。

  画法的融合,强调多样性:展览汇集传统漫画、动画、动漫、绘本、插画、连环画、当代艺术等方面的艺术家,多样化的艺术手段使入选作品异彩纷呈,在“大漫画”的范畴里完整地体现了漫画创作的多元可能性。

  地区的融合,联通区域性:作品征集面向整个长三角地区,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艺术家们纷纷投入创作,描绘他们眼中上海的魅力。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建设中,充分地体现了文化艺术协同发展的区域融合。

  国家的融合,展现国际性:组委会邀请欧洲、美洲和亚洲35个国家与地区的近百位艺术家,围绕着同一个主题进行创作,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融合在一起,从不同的观察视角,用不同的漫画语言来表现同一个主题,从中精选出的这些作品就是他们心目中的“东方明珠”。

  经典的融合,着重艺术性:策划者从中国漫画史中那些光彩夺目的名家里,精挑细选一批具有明显上海元素的经典作品——这是历史上海派漫画大家的作品第一次集中展示,既传承、传播了海派漫画文化,又完美地彰显上海是中国现代漫画发源地的历史。

  从大展的现场效果和各方的反映来看,我们完全实现了策划案中的设想,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与社会反响,践行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上对文艺工作者所提出的“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要求。

  大展展出的近三百件作品,包含了无数个“喜欢上海的理由”,这些“理由”是艺术家们通过各自的感悟寻找并发掘出来的,希望艺术家们别具一格的观察、记录、创作,能够让观众在漫画的小天地、小细节、小角度中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大场景、大世界、大上海,从而发现更多上海值得被喜欢的理由。

  “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的成功举办和“大漫画”概念的积极推动,既是创新的融合,也是传统的回归。


美术报 聚焦 00002 大融合推动“大漫画” 2022-01-08 美术报2022-01-0800012 2 2022年01月08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