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文章导航

  贾茹(江苏)

  作为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上海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见证了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如今的上海,已成长为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和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它正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彩,成为更加耀眼的东方明珠。

  建筑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理解建筑本身蕴含的历史气息和文化底蕴并将其提取出来,用中国画的精神和方式展现,是我城市风貌系列作品探索的课题。优秀历史建筑是上海的标志,它们记载着城市的历史、支撑着城市的未来。所以,《梦开始的地方》这幅作品,我希望用中国特色的水墨语言表现出来,让画作中的建筑跨越时空、连接过去和现在,让更多人看见上海、看见中国。

  能入选青年美展,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作为年轻一代的美术工作者,我们的创作应该扎根现实生活,紧贴时代脉搏。我们有责任去记录去表现历史性的深刻巨变,要肩负起传承红色文化的使命,用手中的画笔传递红色精神,不忘初心。近年来,我一直尝试用水墨的形式来表现城市的风貌,希望能用自己的笔墨语言记录城市的个性,历史的辉煌与时代的创造,展现新时代盛世中国的大美之境。


美术报 聚焦 00004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9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