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聚焦

文章导航

  付万全(河南)

  这是作者首次参加全国青年美展,中国画作品《黄河源》在评选中脱颖而出,并将直送第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21年,付万全带领学生们前往河南巩义考察写生,亲眼目睹黄河壮丽的奇景,体会到母亲河对于华夏文明的深远影响。《黄河源》的创作从动心起意到草图的绘制呈现,历经数年的前期准备工作。此后,他多次去黄河沿岸采风考察,积累了大量图片资料和速写草稿,搜集研读关于黄河的文献资料,更深层面地感悟地理文化历史中的黄河。通过不断思考和探索,最终创作而成。在《黄河源》中,他将在巩义游历与写生的心境,再结合古人对山水“可游可居”的理解,采用一种俯视的视角来描绘他想要表达的黄河:既继承了顾恺之“置陈布势”、谢赫“经营位置”的应用,又在文化视角上做出了突破,结合中国和西方的绘画形式,丰富了其个人风格中“步随景移”散点透视的观察视角。

  付万全表示,通过自己的绘画作品展现传达黄河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是新时代美术工作者的义务和责任;而从美术创作的角度深化黄河文化研究,尤其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也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将继续创作有时代风情的画作,用画笔描摹祖国的大好河山,展现中华文化之美。(施涵予)


美术报 聚焦 00004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20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