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文章导航

  李芳(北京)

  我在题材上近年来一直关注藏族人物,尤其是藏族青年,他们的形象和气质深深吸引着我,我更多关注的是他们的宁静和单纯。《安多汉子》系列、《格桑花》系列等系列作品,都是用中国传统工笔画的语言叙述藏族青年的内心世界。在刻画人物的神情方面,工笔画精勾和细染的语言非常适合表现他们精致的五官、坚定平和的眼神,以及他们带有强烈形式特征和质感的民族服饰。在勾线的基础上,我有意弱化人物的体积感和光感,而是用高染法表现人物结构特征,用平涂法表现人物衣服的纹理,以此确定画面单纯的基调。色彩的基调也控制在灰色系,总体上呈现出黑白灰的画面节奏,进而与弱化体积的表现手法形成呼应,营造出画面的宁静氛围。简约浑厚,是我在画面里期望营造的气息和情境。

  我很庆幸自己遇见了藏区,如果说绘画是我的灵魂伴侣,那么藏区以及我热爱的土地和人民就是我安放灵魂的港湾。无论何时,我对艺术的热爱只会愈加深沉执着,仁慈、良知、虔诚和爱会伴随我和我的艺术不断生长。


美术报 聚焦 00005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4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