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聚焦

文章导航

  单飞达(浙江)

  《大围涂》以宏大的视角,表现了杭州湾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的横跨半个世纪的围海造田历史,画面以围涂历史照片为中心,通过合理想象与艺术夸张,向边缘延伸出两个不同的场景。形成一个冬天—夏天—冬天的画面轮回。这是一种“围”的画面形式,这是一个可以无限延伸的画面结构,这就是开拓进取的围涂精神。《大围涂》是“老照片”系列中最重要的一件作品。“老照片”系列创作发源于我的历史题材创作。是我对历史题材创作的一次思考。

  波澜壮阔的中国近代史为现当代的中国艺术家提供了大量的创作素材,涌现了许多杰作,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新兴媒介正在影响着传统媒介,历史题材绘画的社会功能逐渐被新媒体艺术所取代,历史题材创作也逐渐依赖于影像。通常,艺术家会通过新媒体工具将素材编排以辅助创作。这成为了当下历史题材创作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其创作的实质是一种对影像的二次创作。我的“老照片”系列正是对这一现象的回应。“老照片”系列是一种简化后的历史题材,削弱了主题与叙事,强调了历史题材创作中运用影像的过程和形式,进而探讨了历史题材创作与影像素材之间的关系。


美术报 聚焦 00005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9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