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6版:聚焦

文章导航

  王子晋(浙江)

  这是王子晋第二次参加全国青年美展,作品第一次入选。他的综合《定格的川流—美裳》关注在数字化改革下高速发达的5G时代,当下的手机应用、自媒体、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对于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娱乐消费方式转变的反映。这个系列的作品是他自2021年开始便不断探索创作的主题。画面表现的是图像背后“切片的数据”,让显像程序语言自身生成图像,让其形成川流的定格,可以认为是片段或是显像逻辑的数字化,最后的呈现在亚克力上用白色悬浮数字增加空间化的视觉层次,类似“弹幕”的特效,实际内容则是十年间网络购物发展史的重要数据节点。

  “综合绘画这个画种,给了我们很大的自由创作的空间,观念、影像、装置,都可以,”王子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幅作品更多是通过电脑完成,投稿时自己也没有底,不知评委能否接受这样的形式,但作品入选,甚至还直送全国美展,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像这样具有年轻人独有的感受、‘非主流’的作品得到官方的认可,让我可以更加大胆地去创作。”(俞越)


美术报 聚焦 00006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4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