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聚焦

艺者仁心探索诸乐三的艺术世界

  2022年,是诸乐三诞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将相继在北京、杭州、安吉三地展开。近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北京画院、安吉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中国美院研创处、安吉县文旅局、北京画院美术馆承办,诸乐三艺术馆、诸乐三研究会、美术报、浙江鹤鹿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艺者仁心——纪念诸乐三诞辰120周年艺术展”即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分为4个部分,分别是“诗文书画有真意——绘画”“山川灵秀集腕底——书法”“博雅通达求巧意——篆刻”“以艺为家桃李芬——教学”。“艺者仁心——诸乐三学术研讨会”即将举行,研讨会论文专辑《诸乐三研究(一)》、访谈和旧文选录《诸乐三研究(二)》也同期出版。

  诸乐三以立德树人之艺教为毕生志业,为中国书画篆刻之道统传承殚精竭虑。他先后任教于上海美专、新华美专、杭州国立艺专,是黄宾虹、潘天寿先生的同道人。他们以宏博的视野、坚定的毅力,建构起传统艺术在现代艺术教育体系中得以教习与传承的人文系统。他们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坚持以国族之画传承光大民族心志,坚守中国文化本位与民族特色,在现代语境中完成中国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奠定了现代中国艺术自我更新的知识基础。

  本期,我们通过诸乐三的书画艺术,走进他的艺术世界和精神世界。


美术报 聚焦 00007 艺者仁心探索诸乐三的艺术世界 2022-07-30 24580109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