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书法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常德行活动

  本报讯 胡智勇 为探源史迹,感受优秀的湖湘文化,歌颂湖湘秀美自然风光,激发爱国主义情怀,7月18日至22日,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常德行活动。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胡静怡、龚笃清、陈先枢、熊东遨、欧阳慧龄、吕可夫、杨虹、郑宪春、骆晓戈、彭坚、喻寿奇、曾昭才等参加本次活动。

  常德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的重要城市,其名源于《老子》“为天下溪,常德不离”。境内历史遗迹丰厚,目前发掘的旧石器时代的遗迹有40多处。同时,常德风光秀美,人文鼎盛,历史故事“刘海砍樵”、“孟姜女哭长城”以及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等浪漫主义情结,贯穿常德城二千多年的历史,开创了常德独有的“善德文化”。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致力于传统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支持和鼓励馆员和研究员深入实地考察研究,在历史遗迹中探寻真谛,在秀美山川中陶冶性情,身临其境接受文化熏陶,从历史与现实的双重维度对文化进行解读,并以此激发爱国主义情怀,从而创作出优秀的、符合时代要求的诗词楹联作品,助推文史研究和文化传承工作创新发展。

  “培根铸魂,诗联天下”是湖南省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系列诗词交流创作活动。自2019年于岳麓书院文昌阁启动以来,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川行、郴州行、江西行等4次活动,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诗词作品,在大力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聚力打造湖南诗词楹品牌,赢得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美术报 书法 00013 湖南省文史研究馆开展“培根铸魂·诗联天下”常德行活动 2022-07-30 24572382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