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22版:格调

艺术介入未来乡建

■杨焕(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2021年8月,浙江省社科联公布了社科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和名单,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赋能课题组作为杭师大唯一代表,成功入围第一批行动名单,并与遂昌结对。杭师大美术学院设计学系副主任杨焕副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多次带队深入遂昌县部门、乡镇开展实地调研、深度访谈与设计实践,并撰写了《艺术设计介入未来乡村建设助力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在浙江省乡村振兴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阶段,“艺术+设计+乡建”是“文化振兴”的进一步深化。艺术设计作为承载乡村文化的重要媒介,强调以人为核心的乡村价值活态传承,对于优化乡村产业结构、丰富当地精神文化生活等均具有重要意义。然而,艺术设计介入未来乡村建设到底该怎么做?

  杭师大美术学院设计赋能课题组先后两次赴遂昌进行深入调研,总结得出以遂昌为代表的未来乡村普遍存在产业融合度小、地域文化价值弱、农产品附加值低、地域风貌欠佳等问题。

  农业、农村和农民的“三农问题”是多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的重大社会问题。而艺术赋能调研与设计实践,是面向三农问题的一个积极探索与尝试。

  一、加强“农业”创意设计,明确“农、艺、产”发展目标和方向。

  课题组通过调研发现遂昌县高品质的绿色生态农产品由于缺乏自主品牌,包装和推广设计不佳,市场竞争力弱、流通渠道窄,真正融入当代生活美学的农产品较少,农产品附加值低,城乡互向价值难以彰显。于是遂昌县按照“小切口”原则,邀请课题组为遂昌王村口“三色茶”设计并提升包装视觉系统。

  王村口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团队围绕当地特产的红、绿、白三色茶,在“品三色土茶,忆峥嵘岁月”理念指导下设计开发了包括标志、图形、茶包与茶盒等内容的品牌包装视觉设计系统,促进了三色茶品牌与包装形象的升级以及当地红色文化的传播。

  课题组重新梳理提炼具有王村口三色茶地域文化特征的元素,例如将三色茶所代表的红色遗址集合于同一张连续性的插画中,并在画面中增加茶园梯田、茶叶等元素,将红色文化和茶文化进行有机融合,最终应用在定位鲜明、视觉精美的包装设计中,赋予当地茶叶品牌高质量的文化价值。

  二 、突出“农村”创新设计,推动“农、文、旅”一体化发展。

  打造乡村品牌是将乡村地方文化基因进行凝练和诠释的重要视觉化手段。单纯改造乡村而缺乏对乡村的整体品牌化运营是无法可持续深化与凸显乡村内涵和特色的。因此,课题组对乡村品牌定位、名称、形象、调性和体验进行系统性设计,以强化乡村品牌统一形象,提升其社会传播力。

  通过构想旅行者拾得来到遂昌的记忆继而获得美好旅游体验的寓意,课题组为遂昌设计了“拾遂然昌”的公共品牌形象,用于当地的文旅传播。试图通过一个遂昌的公共品牌形象来加强城市消费者对遂昌文化基因的视觉认知,获得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对遂昌当地价值认同的一种体现。

  数字化设计是促进乡村传播的另一重要手段。课题组专门为遂昌设计了54组动态海报,视觉化展现遂昌地理、环境、节日、美食、文化等特质。有23组动态海报通过“遂昌文旅”、“遂昌新闻”等公众号和网站发布,短时间内就吸引上千流量观看并关注遂昌公众号。这种灵活多变的视觉语言形式,扩大了遂昌在新媒介上的传播影响力,使其更容易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关注与青睐,提高了城市居民到乡村旅行、消费甚至置业的比率。

  三、鼓励“农民”参与设计,赋能“农、帮、互”同步发展。

  农民作为乡村的主体,一直以来存在参与性不高的问题。农村人居环境、经济收益等虽在不断改善与提高,但农民对于所在乡村的文化认知较弱,更多的是站在一个“旁观者”并非“参与者”的视角来面对所在乡村的振兴工作。

  课题组提出相应建议:一是要强化组织联结。对特定乡村地域从物到人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解析,组织设计出一套鼓励农民积极参与、稳定保障其持续增收的利益联结机制。二是灵活运用社会设计理念。针对乡村的社会属性,让农民、城市居民、艺术家、设计师等多种角色和利益相关者以新的社会关系和生产关系共同参与到问题解决、项目推进的创意和决策中来,采用更开放的机制,开发出更丰富的农业和乡村经济新业态。三是设计多元活动。鼓励农民自发组织基于乡土文化的教育和民俗活动,唤醒农民、孩子和返乡人员的自豪感和归宿感,促发村社组织的内生动力。

  随着调研、探索和实践的不断深化,可以逐步看到艺术设计介入未来乡村建设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框架和路径。期待在未来,艺术设计作为重要驱动力,能够让农业、农村和农民变得更有活力、更加富裕。(本文为“社科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行动”研究成果)


美术报 格调 00022 艺术介入未来乡建 2022-07-30 24574758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