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聚焦

以艺为家桃李芬

■张捷

  1946年诸乐三辞去上海美专教务,受潘天寿之邀,应聘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教授,主讲花鸟画、书法、篆刻、画论、诗词题跋等课程,从此开创了美术教育事业的新天地。早在三十年代初诸乐三就与黄宾虹先生相识,经常共同参与一些学术交流活动,后来因同在杭州国立艺专授课,他们之间的交往也更为密切。诸乐三一直向黄宾虹先生讨教艺术,他曾致函:“宾虹先生我师:不聆教益,瞬息兼旬,想杖履绥和,每日清晨必动笔一下,惜不能在座右观看,时引为憾。闻校中下期国画方面只续聘一二教授,此后与先生叙晤之机会少矣,惟乞雁鸿不断,常赐箴言,馈贫之粮源源不绝,幸甚幸甚!然屡扰清兴,不识以为烦琐否耶?迩来谅定多佳作,敬蕲邮寄数帧,摹后奉还,草草布臆,不尽罗缕。即请崇安。弟诸乐三敬启,七月廿六日”。现存浙江博物馆的另外几封诸乐三致黄宾虹的信札,大致都是诸氏向宾翁请益、借临画稿等内容,诚恳而谦逊。包括解放前后黄宾虹回复诸乐三的一些信函,大致也是关于画学与印学方面的指授与探讨,如1948年的信函:“自元代吾邱衍撰《三十五举》,续谈篆刻诸法者不乏其人。至前清道光间,金石学盛,潍县陈簠斋作《印举》,千玺万印,系之考释,惜未卒篇,近多散佚。今当古物出土,玺印尤夥,乐三先生将由此编而扩充之,幸甚。戊子八十五叟,宾虹。”先生的教导与鼓励,定使日后成为西泠印社副社长的诸乐三受益匪浅。诸乐三的山水画少为人知,模山范水,理法兼备,上追石涛和尚,近取任颐、吴伯滔等海上诸家法门,尤其深受黄宾虹先生的指授与影响,能得其骨格真髓,貌似而神合,援书入画,笔笔分明,苍厚老辣,自然天成。黄宾虹在金石文字学方面的深厚修养对其日后的篆刻和诗文也极具影响。诸乐三曾为黄宾虹《画学篇》释义,几乎成了得力助教,通过黄宾虹义理精深的画学理论的研究与解读,使诸乐三日后的教学思想的形成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中国成立以后,他更是精神振奋,热情饱满,以继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在长达六十余年的书画艺术教育生涯中,桃李芬芳,为国家培养了大批艺术人才,为中国画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而重要的贡献。在漫长的教学实践中,诸乐三先生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他主张要多向传统学习,多向生活学习,打破常规,推陈出新。既继承优秀的传统特色,又不断发展进步,使笔墨充满生命力。诸乐三先生长期积淀的艺术学养在其执教生涯中得以充分发挥,他艺理并重,注重厚基础而强文心,不断强调传统文化在书画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极力提升国族之学的学理内涵与文化知性,在其编撰的《画基约言》中,对点线、执笔、钩勒、用笔、皴擦、用墨等都作了详尽的分析和解读,深入浅出,入情入理,言简而意赅。如《略论前人用笔墨虚实之法》中谈到:“用笔要用暗浮力,譬如行云摩空,不脱不黏,不使笔提不起,失却松灵之妙。南田谓:如水上飘。有拔身之力,于此可想像得之。”形象生动,大道至简。又如《研究文字学》:“西汉学虚,东汉学实。西汉学微言大义,东汉学以字解经以经解字。研究文字,宜先看说文,再看古籀补。说文须看三家:段玉裁、王筠、桂馥。”既点明了学习的要义,又给出了学习的方法和路径。在其《诗词题跋常识讲稿》中,将诗词的起源、题跋与识的解释、题画与画题的意义不同、题画风气的发展、题画诗词与寻常诗词的作法不同、选择题画的地位、字体与画的配合等方面阐述了自我独到的见解,左图右史,诗情画意,相映成趣。《山水花鸟画的政治思想感情》中所提倡的艺术作品要有感而发,要为人民大众服务。《下乡的亲身体会》中“知识分子必须在劳动锻练中,生产现场中,才能得到加速的改造”,对于今天的中国画教学都有着同样的现实意义。以及《略叙花鸟虫鱼画的历史》《白描人物》《彩墨系课稿》等讲课手稿、课程设置、教学总结,这些丰富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对全面研究诸乐三先生的艺术成就,梳理中国美院早期传统学科的教学思想,都将起到增缺补遗的学术研究价值。

  岁月漫漫,沧海桑田。老一辈教育家的艺术历程与言传身教,为我们今天的创作和教学积累了丰厚的经验和珍贵的文献,传统是历经岁月而难以磨灭的精华,历久而弥新。大学是人的大学,不仅有现在,更是有过去,逝去越久,其迹越深,我们总是在包容、借鉴、互补、总结和变革中向着未来迈进,优秀而深厚的教学传统,新颖而有效的教学理念,科学而务实的教学实践,以及教学体系的不断改良、优化、重构和推进,共同成为艺术人才培养模式中相辅相成、格局互补的重要组成部分。诸乐三先生是现代杰出的文人画家、书法篆刻家和美术教育家,诗书画印四绝,传统功力深厚,誉满海内外,师者风范,成就卓越,影响深远。在诸乐三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分类别册,集成此卷,以示学界同仁借鉴参考。尊师重道,薪火相传,并藉此机会向先辈们致敬。

  (题目由编者自拟,文章节选自张捷《〈诸乐三集·综合卷〉序言》)


美术报 聚焦 00010 以艺为家桃李芬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09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