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聚焦

文章导航

触摸艺术青春的脉搏

第七届全国青年美展在杭州开展

  本报杭州讯 记者 俞越 7月25日,“第七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开幕式在浙江展览馆举行。展览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彰显青春的力量

  全国青年美展一直以来是一个时期艺术创作的风向标,是发现、扶持、凝聚、储备中国美术新力量的重要展览平台和展览机制,在中国当代美术建设与发展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介绍,展览旨在反映青年美术创作成果,倡导艺术创新的多样化,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和扶持青年美术家,激发青年美术家创作出更多高质量的美术作品,培养推出更多高素质美术人才;引导青年美术家的艺术创作着眼于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从195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6届,展览的主办让每个历史时期的美术家获得展示才华的机会,他们的脱颖而出不仅使他们成为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代言人,而且他们的作品也构成了新中国美术史具有时代色彩的艺术经典。

  浙江作为美术大省,一直以来都非常关心重视青年美术人才的成长。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表示,今后浙江省文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广大青年美术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支持他们挑大梁、当主角,创造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美术精品,谱写高水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青春华章,为推进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紧扣时代的脉搏

  “青春真好!”

  在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由衷地发出感慨。“我深刻地记得第二届青年美展中,罗中立的《父亲》和王公懿的《秋瑾(组画)》,对我触动极大,”全国青年美展是检验美术青春力量的平台,培养优秀艺术家的摇篮。在每一届全国青年美展中,都涌现出了一大批艺术英才和优秀的艺术作品,这令他十分振奋。“本届的作品中,画作内容更加直面时代,直面生活的大地,叙事中有向好向善的伦理,是对价值体系的重建,体现了青年一代对今天生活的理解和希望。也体现出作者对绘画语言孜孜以求的精神。”

  已连续参加四届全国青年美展的邬大勇,因为年龄原因,本届是他的最后一届,他此次创作的《图像志—我的大学(油画)》正是送给自己的一幅历史画,画面中对他产生影响的人物如老舍、傅雷、肖洛霍夫、鲁迅、加缪等,以及一些绘画经典作品,通过并置以及一些新绘画的方法跨越时空,聚集在一起。

  “作品反映出广大青年美术家感受时代变迁、立足中国大地、深入现实生活”、“大历史观”、“大时代观”,这些评语更多地出现在专家评委们的点评之中。在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有描绘这个时代共奔小康逐梦理想的场景,有塑造这个时代为人民奋斗奉献的英模形象;也有以小见大,反映普通人生活的作品。

  沈晓明的《七月骄阳》捕捉到了那些在烈日下吃块西瓜、稍作休息的城市建设者们的神韵,他们席地而坐,享受片刻纯粹的快乐。“我当时就被那一瞬间的画面感动,之后带着西瓜先后去了15次,和他们交流、画速写,通过写意的方式创作了这件作品。”

  杨星空的《丰收》不同于她以往的一枝一叶的花卉创作,描绘了大片无尽的新疆棉花田。她介绍到,创作的起因是在新疆采风时看到了大片的棉花田,“棉花层次分明,洁白神圣,又是纤维的链接,我想透过棉花表达我们中华民族的团结,各民族间温暖的情感,以此表现祖国的强盛。”

  这样的作品还有很多,如王艺璇的《美丽的安海桥》、孙陶的《春天里》、蔡承志的版画《匠心筑梦》等等,都展示了青年美术工作者对时代脉动的深刻把握,对艺术创新的思考探索,以及蕴含于作品中的青春力量。

  中国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常务书记杨守卫,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伟刚、赵晓刚、王先中,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柯金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处长杜松儒,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展览处副处长孙同和,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网络信息处处长杨萍,以及部分参展作者、省文联机关工作人员、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省美术新峰、部分院校师生以及部分参展作者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余旭红主持。

  开幕式上,杨守卫致开幕辞,马锋辉、许江先后致辞,许江、马锋辉、葛学斌、杨守卫、高世名为参展艺术家代表颁发参展证书并为展览启幕;参展画家代表邬大勇发表参展感言。

  展览将展至8月4日。


美术报 聚焦 00002 触摸艺术青春的脉搏 2022-07-30 24577417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