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艺闻

2022上海油画创作成果大集结

  本报讯 俞越 赖雨欣 通讯员 顾晨琳 7月22日,“2022上海油画作品展”于程十发美术馆开展。展览由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共同主办、程十发美术馆承办。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上海美协顾问周长江、上海美协副主席殷雄,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姜建忠、副主任程俊杰,上海美协秘书长丁设,以及著名艺术家黄阿忠、凌启宁、沈勇、李前等一起观摩展览。

  本次展览主题鲜明,聚焦“喜迎二十大”重要节点,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契机,鼓励引导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融入时代、扎根人民,从主题创作出发,在关注城市建设、城市生活、城市人文中深化对艺术本体的研究和探索。从入展作品来看,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传达着城市温度,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集中呈现了新时期上海油画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思考。周长江作为此次油画展的特邀参展者认为,对于两年一届的专项展览而言,“新鲜感”是很难得的,而且不仅仅是年轻人,老画家们也在不断寻求新意,作品风格和艺术手法上的丰富度又让展览具有了相当的“完整性”。

  据介绍,本次展览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优秀作品,包括“文艺两新”在内的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踊跃投稿500余件,上海以外的作品占比近50%。初评入围194件,复评入展作品104件,其中来自苏浙皖的作品占比26%,45周岁以下作者占比75%。本次展览还邀请了20余位上海重要的油画家及总评委作品参展,老中青三代油画创作者的130余件作品,以多元多样的风格题材关照着时代和生活,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殷雄认为艺术创作的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年轻人开阔的思路能开拓绘画表达的其他可能。同时上海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长三角艺术家充分聚集与深入交流方面承担更多工作。

  姜建忠表示油画展览放在国画家程十发的展馆展出是由于其相吻合的气质:开放性、拓展性、视觉性、技术性——而这也是油画艺术所追求的方向。油画本体语言的运用、整体画面与内容的把握,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程俊杰在评审过程中着重考察的,“时代性是很重要的,好的创作必须要有新的、时代感的内容。”

  展览将展至8月20日。


美术报 艺闻 00011 2022上海油画创作成果大集结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0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