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艺闻

一起走进粮仓中的“步履环境”

  本报讯 施涵予 由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步履环境——粮仓艺术展”,于7月22日在浙江乌镇粮仓正式开幕。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高世名,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瑜,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本次展览学术主持班陵生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现场还进行了“艺术仓库·乌镇”授牌仪式和签约仪式。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步履环境”。在环境中来回踱步的人,若有所思,偶遇一物,如获至宝,持物丈量。“雕塑”就是在这个环境中偶遇的物,以及由偶遇时刻延伸而开的绵延时间。环境中的踱步引发了时刻的降临,也因此引发了步履于环境之间的观者沉思与同行。

  位于乌镇北栅河西的粮仓,是由上世纪60年代的粮食储备仓库改造而成的艺术展厅,其建筑风格体现了中和、平易、含蓄而深沉的美学性格追求。在此设立的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艺术仓库·乌镇”,以艺术普惠大众为己任,构建当代艺术存、展、租、售多维度可持续发展机制。

  本次展览展出53位(组)艺术家的65件作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共情环境”展出了2022年中国美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的部分作品,呈现了在当下面对“共情”的作者性严苛。第二部分是“路径图”,展出了学院近三年非常优秀的毕业作品及在读学生的作品,这些作品更多聚焦于为环境提供新的路径与坐标。第三部分是“履迹”,展出了近些年从学院毕业并依旧活跃在艺术领域的艺术家的最新作品,这些作品创作于不同的现场以及乌镇现场,是这些新锐艺术家此刻的回述与回响。

  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期间,还将举办工作坊、论坛、讲座等公共教育活动。


美术报 艺闻 00012 一起走进粮仓中的“步履环境”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7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