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时评

“大漫画”不要改名移姓

  刘曼华先生在7月1日的《讽刺与幽默》报上刊登一篇文章叫《大漫画要大得有边界》说得很好,年轻的中国漫画,她是个老外,和中国的国画等画种相比,漫画一直处于边缘地位,被人看作是小画种,称她是小儿科、雕虫小技。从幅面上讲它是一块豆腐干,从用度上讲她尽上报刊面,很难进大雅之堂。近来,把“小字号”的漫画提到“大漫画”的说法,为漫画人道出了一种扬眉吐气的快感,为漫画争得了艺术价值和地位。一句话,漫画的小儿科、雕虫小技的帽子也应该摘掉了。事实上,漫画早是小画种、大作用了,无论什么时候、什么阶段、什么场地、什么历史都会出现和产生“漫画”这个角色,她能站在时事的最前列,她是一位艺术上的“包青天”,战场上的勇士和将军,也是一把锋利的白衣大夫的手术刀。所以,如今“大漫画”的提法和说法是合情合理的,甚至笔者认为这种说法似乎太迟了一些。

  尤其在万象更新,在日新月异发展的新形势下,漫画更有她的用武之地,大漫画的说法更符合她的身价。因为,社会像一个人体,时刻会遇到细菌和病毒的侵入,不管年青、年老都是如此。所以,人体的营养、药物、补品及锻炼就是和细菌和病毒唱对台戏,对着干,讽刺与幽默就是这样的角色,你说小事还是大事,要生存这应该就是大事吧。所以讽刺与幽默千万不能潜移默化地将她变成为宣传画、装饰画、设计图和插图。目前看来有这种小状态。确实,漫画是艺术园中的一员,不过她是带刺的花朵,容易刺痛人,身体有病开刀总有痛苦。

  中药总是苦的,苦口良药嘛,有益于人体。漫画本身就是医生,不是街头艺人。讽刺是治病,幽默是调理身心,两者不可缺一。当然,歌颂漫画也是属于调养剂,但根本的是开刀和吃药,要进医院,生活不能没有漫画,漫画永远是酸甜苦辣的百味良药。讽刺与幽默好像是舞台上的小花脸,又丑又香,不是主角的主角最能引来掌声,所以大漫画的勋章早就该挂在这位丑角先生的胸前,如果要改变漫画的姓和名笔者有一个实例,请大家评评看。

  笔者也是几十年的漫画人,但又是个老戏迷,定居在金华这座都市里已有五十多年了,金华有个地方戏叫婺剧,每年政府都会把婺剧送到农村和社区,看戏的人群都是退休的老人和农村老者。婺剧腔老人已能背、能唱,非常熟悉。有一天晚上,其中的一出戏是改过曲调的婺剧,没有演多久老戏迷走掉了一半。婺剧味没有了,又像戏又像歌曲,不入味。

  因此,说艺术都是有姓名的,不能随意改名换姓,京剧、越剧都各自有自己的姓和名,漫画的个性姓名还是属于讽刺与幽默,不能走样,她是艺术小角色,是不是主角的主角,漫画也同样是艺术中的小角色,但她是小角色大作用,是小漫画也叫大漫画,没有错,这就是大漫画的边界,不能改名移姓。


美术报 时评 00014 “大漫画”不要改名移姓 2022-07-30 24581473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