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大美育的跨界融合

  参加工作的前三年,我教的学科有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现在讲跨学科教学,我想工作初的状态就是个自然跨界的全科老师。但是按照现在的标准来衡量的话,我那时候虽然同时教音乐、体育、美术学科,但它并不能体现跨学科理念,各学科教学还是相对孤立的。因为并没有聚焦于一个目标,聚焦于其中的核心素养来进行教学,所以我认为跨学科的特征,它首先是聚焦的,聚焦于学生的核心素养的培养,聚焦于课堂上主要教学目标的达成。跨学科应该是我们常说的“脚踏多只船”,它应该是交叉的,我更喜欢用“融合”这个词来表述。只有融合地实施教学,才是实现真正的跨学科,跨学科更准确讲就是“融学科”。也正因为跨学科是聚焦的融合的,那么它一定是高效的。高效是跨学科的相对于分学科的最显著特征,表现为在最合理的时空最充分达成育人目标。

  作为一名基层校长,如何在办学中体现学科融合,我更多思考的是“大美育”的实践与探索。我们所在的丹城第五小学创校过程中,“大美育”的理念充分体现其中。“大美无形”的建筑空间实现了音体美学科的融合,因为在内享式的空间里,学生书画作品、音艺表演、多样活动都能够综合其中。小学阶段的校园就应该是有声有色有魂的。音乐有声,美术有色,体育有魂,彰显五彩斑斓的童年。“蒙以养正”是丹城五小的核心理念,学校的顶层设计、育人目标、校园景观以“正”为源头。跨界融合的第一个原则就是以“正”为源。第二个原则是以“生”为本,凡是能让学生体现的地方,都让学生来展现。如校名、校训、班训、教室及办公室的名牌都是学生书写的。第三个原则就是以“学”为核。班级的墙报、学校的长廊、校外的展示橱窗,都充分展示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结果,最大程度彰显“作业就是作品”。

  ——孙忠心(宁波象山丹城第五小学教育集团党支书、校长)


美术报 美育 00017 大美育的跨界融合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0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