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育

跨学科培养完整的人

  通过跨学科直指心灵,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我们教育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按照学校里任教的学科分工,我们会习惯地说“我是教音乐的,你是教语文的,她是教美术的,他是教体育的。”事实上,分科只是以学科的逻辑组织起来,而全面育人是我们的目标追求。所以,应该说:“我们是教学生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教学对象是活生生的孩子。学生的生活是完整的,学生学习的课程也应该是融会贯通的。跨学科的学习实际上就是利用学科知识进行现实生活的观察和问题解决。同时,跨学科学习要自觉地把将来学生可能遇到的创新实践活动提前到现在的教学阶段。在大美育的理念下,跨学科可以达到五育融合,让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跨学科是一个契机。我们通过跨学科可以连接学科学习和社会实践,起到桥梁的作用。让学生关心社会,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模拟。这个模拟是比跨学科更大的、更广阔的活动。走进真实的社会情境,让学生能够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走向未来,创造未来。

  和大家分享我校跨学科学习,融美育于德育的“艺实文创 助力公益”项目的其中一个案例——“创意帆布包拍卖”。

  我校“艺创中心”的首批文创产品“吾爱艺实”创意帆布包,款款凝聚艺实学子独有巧思,纯真童趣的动漫画、清新淡雅的水墨画、动感十足的字体画、时尚走俏的国潮画等六大系列。孩子们用细致灵动的笔触绘制出了69款创意帆布包,凝聚着艺实学子颗颗热诚的公益心。参加爱心拍卖的帆布包皆由我校师生历经数月精心设计制作完成,然后策划组织,进行以现场爱心拍卖会形式的销售。担任拍卖师的梁旗同学在介绍国潮画系列的20号作品的时候,从“文化自信”导入,倡议同学们要传承国粹京剧,介绍帆布包里画的是四大行当中的旦角,接着张口就唱出了《苏三起解》西皮流水唱腔。这场别开生面的拍卖会中,不仅有美术校队学生海报宣传,还有管弦乐团的学生用大提琴等乐器演奏暖场,更有舞蹈队的学生在T台上走秀。我们欣喜地看到不仅作品的创作者、竞卖参与者是学生,而且销售员、拍卖师、公证员、财务师、新闻报道员、场地布置员、舞台监督员等也都是学生担任。拍卖会上优雅的弦乐、天籁的歌声、曼妙的舞姿精彩纷呈,赢得了现场师生们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学校通过模拟社会生活,让学生深入体验社会角色,把孩子们的想法变成做法,把作品变成产品。以网上预定、爱心拍卖、职业体验、寒假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进行,销售所得所有善款全部汇入宁波市青少年合一艺术慈善基金。我们相信“艺实文创 助力公益”,不仅仅是经济上的援助,更多的是展现了一种用行动传递爱和希望。让学生把自己的才艺转化为对社会的贡献,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培养社会责任感。

  ——徐波(华师大宁波艺术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副校长)


美术报 美育 00017 跨学科培养完整的人 2022-07-30 美术报2022-07-3000015 2 2022年07月3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