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8版:评论
3  4  
PDF 版
· 宣画替代中国画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宣画替代中国画
让民族绘画艺术全面国际化
■薛宣林
  “有名而无实,则其名不行;有实而无名,则其实不长。实者所以信其名,而名者所以求其实也(选自宋·苏轼《策别十二》)。”在中国经济、文化、艺术全方位国际化的今天,中国画易名为宣画,已刻不容缓。正如我多次所陈述的那样: “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对艺术的奉献和创造。”对我说来,也许仅仅靠艺术创造来实现生命的价值是远远不够的。本着艺术家的良知和责任,我愿用生命的第“25小时”,对中国绘画的艺术美学理论思想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和研究。早在1989年,为了出版《中国画观念更新与技法新探》而走遍大半个中国时,我就有过充分的思想准备,即为了中国艺术创新和发展,宁愿成为一个靶子。现我仍本着如此的心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阐明一种重要的观点——宣画为“中国画”的科学命名。宣画替代中国画,让我们中国民族绘画艺术全面国际化。从而,真正实现中华民族艺术的伟大振兴。

  一、历史上,中国画从来没有科学准确的定义

  什么是中国画?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面对许多普通的中国人,有时解释半天,对方仍然无法理解。更何况是外国人。从概念上讲,“中国画”顾名思义,应指中国人所画的画就叫中国画,这样解释符合定义的特征,即属种概念和内涵外延逻辑关系。但是,事实上,在中国历史上,所有的词典上都没有科学定义的前提下,如果你这样去理解或解释中国画反而是一种错误,而造成这种错误的结果,则源于我们历史上一种习惯的叫法,即把在逻辑上偷换概念的错误理解为正确,这是何等的荒谬和可笑。由此,我们对中国画必须做出两种极其困难的解释:其一,中国人所画的画叫中国画的说法和解释是错误的。其二,中国画就叫国画,这样唯一的、权威的解释,等于没有解释的解释。如《汉语词典》第1494页注明“中国画:国画。”然后您还得查《汉语词典》第423页。“国画:我国传统的绘画(区别于‘西洋画’)。”这就是我们能够看到的最权威的词典中最权威的定义;可事实上,从理论上、逻辑上讲,这不是定义,或根本没有对中国画进行任何的定义或解释。而造成这样错误的结果,并不在于我们的词典主编,而是因为我们历史艺术创造者们,从来就没有找到我们中华民族绘画艺术的科学的、准确的定义。所以,根本就无法解释什么是中国画。如此,一种我们民族自我都没有科学定义、都无法解释的绘画,怎么能进行推广,更何谈适应当前与时俱进的时代。“中国画即为国画”。这种狭隘的、幼稚可笑的解释,再也不能延续下去了。中国民族的传统绘画艺术,到了科学定义的时代了。

  二、宣画:用颜料在宣纸、宣绢上的绘画    

  在我国的所有词典里都能够找到西方油画的准确定义,但却找不到中国绘画艺术即传统国画艺术的科学内涵。

  (一)“中国画”属种混淆,概念不清

  有些词典将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工笔画、写意画、水墨画等都称为中国画,却没有科学准确的定义,从而导致中国画没有定义的现实。概念上含糊不清,逻辑上属种混淆,我们无法知道中国画究竟是什么意思?也许只能得出中国画就是指中国人所画的画更为准确。属种混淆的结果,使之无法与世界接轨。如:何为山水、人物、花鸟、写意、工笔、水墨等,从艺术美学上讲,都属于平面造型艺术,都属于从对象物上来划分,无论是油画、宣画、还是其他画种,他们都可以称其为人物、风景等。从艺术表现形式上讲,都可以称为抽象、具象等。这些造型艺术的对象和形式的划分,是任何造型艺术或平面造型艺术的共性特征,而我们则用来进行中国画定义是错误的。

  (二)宣画的科学定义,即用颜料在宣纸、宣绢上的绘画,是东方艺术的主要形式

  科学的定义必须是严格的、逻辑的、准确的形式,这种形式的科学性,是宇宙规律的体现,无论东西方都必须遵循。宣画,其一,在属概念上讲,它是一种绘画,它从属于造型艺术,这一定性使其在外延上确定了宣画概念的对象范围,即是一种古今中外的绘画,是东方绘画艺术的主要形式,这就讲清楚了。宣画是什么呢?首先从外延上讲它是一种造形艺术。是什么样的造型艺术呢?是绘画,是东方的主要绘画。其二,在种概念上讲,它是一种用宣纸、宣绢为主要材料的绘画。这一点很重要,这就从内涵上即事物的本质属性上进行了定性,这是东方艺术特色的属性。在属性面前,一些其他的特征或原素都无关紧要。如:是人物,风景,静物等;是抽象、具象等,都是一些绘画艺术共同的、具体的表现形式。所以说,宣画是中国画准确的科学的定义。即用颜料在宣纸、宣绢上的绘画,是东方艺术的主要形式。

  (三)宣纸、宣绢为宣画本质属性

  其实定义已讲了,强调一下,是因为多年来,我们一直为中国画究竟怎样定性而争论不休,正是由于历史上没有准确的定义,才导致争论。想必随着宣画定义的成立,这一困扰我们中国人的又一千古难题会彻底解决了。即只要用颜料在宣纸或宣绢上所画的画都叫宣画,也就是说凡是在宣纸、宣绢上所画的画都可以称其为过去传统意义上讲的中国画。宣画即“中国画”。在此基础上用任何颜料、任何工具、任何技法等都是合理的。更是我们新时代传承、改革、发展所倡导的。有一点还需说明,我们还需一改传统的用于绘画的绢叫宣绢。这样也是为了准确定义。我们可以向世人进一步表述,宣画,由于采用宣纸、宣绢具有质地轻薄、绵软,同时又具有坚韧、易长久保存等特点。这些都是宣画——东方艺术主要形式或具体特征。

  (四)墨则为宣画颜料的一种形式

  墨则为宣画颜料的一种形式,并不构成宣画的本质属性。可以用,也可以不用。墨作为颜料的一种,这个问题早在1989年《中国画观念更新与技法新探》一书中就明确阐述过。他并不构成宣画即传统中国画的本质属性。 “色彩从单一的墨和国画颜料中走出(详见《中国画观念更新与技法新探》第52页;《薛宣林艺术论》第49页)。”我所提出的“非笔墨”论,后来引发了“笔墨等于零”的讨论。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三、宣画替代中国画命名的客观必要性

  “上合天心,下合地理,中合人和”这是我国著名古典小说《水浒传》引首中的一句话,这就是我们平时讲的“天地人合”的宇宙永恒规律的体现,我把这种现象称其为“三恒规律”的具体体现。宣画即为中国画的命名或定义,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一)宣画明确了概念,有利于教学和推广。

  在美术学院学习和进行美学绘画教学、演讲时,可能大家都会共同感到传统中国画概念不清所带来教学上的困难,并由此带来其他造型艺术、美学思想上的混乱。宣画的定义,必将给未来东方艺术主要绘画形式的教学和推广造成深远的影响。

  (二)宣画替代中国画,将促进我们民族艺术国际化进程。

  长期以来,“中国画”一直未能摆脱华人为主的怪圈,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教学推广困难,外国人在全面理解接受上难度很大。宣画的定义,将打破专门中国人绘画的格局,将使其成为国际上两大画种之一。在此前提下,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与油画分庭抗礼、平等竞争。打破油画一统天下的格局,让宣画艺术走向世界的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真正实现中华民族艺术的世界化。

  (三)宣画的定义,有利于宣画艺术(传统中国画艺术)的全面创新。

  中国的绘画艺术一直延续着千载一系,一脉相承的历史。近现代以来,虽有一些大师级画家的改革,但其艰难的历程,往往超乎想象。历史上中国不是没有创新的人才,而是缺乏催生创新人才的机制。本人的创新道路就是一种佐证。在没有准确定义的前提下,“人们往往习惯于带着是否成熟或能否成功的目光去看待探索,而常常忽略了探索本身所具有的价值,忽略了探索与未来的联系(详见《薛宣林艺术论》第104页)”。其结果,创新非常艰难,更何谈得到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在金钱和地位面前,相当的人,只能选择传统。长此以往我们将愧对历史。我们将给我们的艺术历史留下什么?因为历史是创造的,文明的传统和发展离不开创新。传统的中国画,由于定义不清,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为某些人所画的画,包括本人所画的画是不是“中国画”而争论不休,现在问题解决了。只有在宣纸或宣绢上所画的画都叫宣画,都属于世界两大画种之一的东方主要艺术形式。当然,作为艺术创新他必须要具备艺术创新的本质特征,正如我以前所述:“艺术创新的本质是美的创造(详见《美术报》2006.1.14)”。或许我们只有以此为起点,才能真正迎来我们中华民族绘画艺术全面繁荣昌盛的时代。

  “人类美的历史,最终归于美的探索的历史。人类美的艺术之永恒,最终归属于美的探索之永恒(详见《薛宣林艺术论》第217页)”。如果说改变过去传统的观念是痛苦的,但当这种痛苦可以使我们的传统文明更加发扬光大,那么,我们就必须改变。历史必将做出肯定的回答。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