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7版:美育
3  4  
PDF 版
· 抓形与抓神
· 文化传承与民族儿童教育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6年7月22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抓形与抓神
  常说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而在我们中职的素描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抓形能力,同样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本功。

  如何抓形?在素描的教学中,首先要教学生有个正确观察物象的方法;再则就是学会表现物象的手段。当然,所谓熟能生巧,这里需要的,更是反复不断的画面实践。话再说回来,如果没有正确的观察与表现手段,那种盲目的实践,也终不能奏效。    

  一般地说,面对物象,开始素描,首先要整体观察。因为只有看得整体,才能画得整体。然后以几何图形,依据对象的轮廓,归纳成相应的形状,或三角形、或方形、或圆形,或更复杂的多种形状,通过冷静的思考与观察,在画面上大致加以勾画出它的基本形态。继而,在这基本形块里,再以若干小的几何图形加以分块。这是一次由外而内的,对物象作几何形状的理性分割,也是一次从感性到理性的,对形体的视觉剖析。通过这种对几何形态的反复观察与分割,再认真地在画面上多次校正物象的基本形,就如拼凑七巧板似地修改由若干小的几何形所构成的这个基本大形。这种由外而内的分割法,是素描抓形的一种普遍使用的、且十分重要的方法。

  毛泽东有言,感觉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通过以上的理性分割,当然就要比不经这样的分割,其造型要准确得多。但倘是一个人物头像,仅靠如是的分割还觉肤浅,这就必须对人的头部生理结构,作一个深入的研究。从头部五官的形态特征,到面部肌肉的组合,而更重要的是头部骨骼的基本构架,都要作不一定是十分详尽的,但却是十分到位的学习。眼耳口鼻眉的造型特征,决定了容颜的面貌;头骨的基本形体,决定了人的头部总体特征。通过这种由内而外的理解分析,无疑就会更深刻地感觉对象。

  抓形,即抓住对象的准确形态,这是素描的核心基本功。但如果仅只会抓形,所画的素描往往显得生硬与僵化。因此,这素描的第二步,便是要抓“神”了!或者说,在你初步掌握了抓形的能力后,在以后的素描作业里,要学会对物象精神面目、举止神态的观察与刻画。做到这一点,你画的素描便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这就不仅做到了“形似”,而是达到了“神似”的地步。

  抓“神”,在教学中就要重视对学生审美感受的启发,培养学生艺术表现的传神能力。眼睛对自然的观察,不是一种消极的接受,而是一种有选择性的积极探索。要想方设法发现那蕴藏在表象深层的东西,把一般观众看不到的东西展示出来。其中有思想感情、音乐节奏之美。从而使得素描得以传神。为此,在素描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带着强烈的感情去观察客观对象。如是,事情就会发生变化,就会获得崭新的感受,与客观对象的距离就开始缩短,就会感觉被描绘的不仅仅是个媒介,无论是有生命的,还是无生命的,均可以成为与你进行心灵交流的伙伴。在这种交流之中,你就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对象,发现对象身上的美丑,你就可以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东西。物的坚硬或妩媚;情的柔顺或刚烈。在素描里,透过对形的把握,画下你的感受。

  抓“形”,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实”的、可见的。抓“神”,却是“虚”的、无形的。它只能通过“形”去体现。然而,也只有抓住对象的“神”气,才能使“形”气韵生动,使素描取得成功。这在素描教学中是绝对不可轻视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