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0版:展事
3  4  
PDF 版
· 黄文祥
· 文祥小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文祥小记
■朱胜斌
  黄君文祥,潮汕人氏,其形体瘦小,面尖颧高,肤黑声洪,乃岭南之古闽越后裔也。

  岭南古为蛮荒缴外之地,迨至唐宋,文风始兴。名士墨客辈出,尤以明清为盛。心学陈献章、花鸟林良、诗文屈大均者流,未可尽叙。十九世纪末,岭南为中国改良与革命运动之策源地,康梁维新在前,孙逸仙民主革命于后,岭南画派,应运而生,主“折中中西,融会古今”之旨。其流风余韵,至今不绝。文祥生于斯,长于斯,耳濡目染,醉心翰墨丹青。文祥师范毕业旋入广州美院深造,益自奋励,潜心研习画技画理,恒至丙夜不休。或曰:拼命阿郎。其勤苦如是。

  乙酉秋,余负笈钱塘,文祥亦来吾浙。俱从中国美院仁量教授习山水。余因与之相识。仁量教授,乃海内山水名家,治学谨严。钱塘湖光山色、晴雨烟岚,乃宋元名画实景。文祥优游其间,得悟笔墨三昧矣。

  文祥性豪爽,不拘细行,初识以为轻躁,其辞锋锐利,往往屈人,人多不喜之。余与之交接日久,知文祥心地坦诚磊落,真性情中人也。

  余观文祥画,窃以为笔墨沉实厚重,构图不主故常,匠心独运,画境充盈阳刚之气,苍茫中有苦味,盖与其身世之殊遇相通也。乌伤辛夷父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展事 00030 文祥小记 ■朱胜斌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600233F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