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潘天寿诞辰110周年
3  4  
PDF 版
· 长歌怀忆
· 祝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2007年12月8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祝辞
■潘公凯
  欣闻中国美术学院和潘天寿基金会即将举办“六十年代:潘天寿与他的学生”系列活动,这次活动既是为了纪念潘天寿诞辰110周年,也是中国美术学院成立80周年校庆的一部分,我谨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20世纪60年代,对于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等老先生,对于浙美,甚至整个中国美术界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在这期间,极右路线有所降温,对学术的尊重有所恢复,基本的艺术规律也得到重视,老先生们心情舒畅。潘天寿不仅创作出大量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代表作,而且专心于教学,开始全面落实其中国画分科教学的主张,并亲自撰写讲义为学生上课。那几年的宽松环境对中国画传统的接续起了重要作用。然而没多久,“文革”就开始了,他就被以莫须有的“反动学术权威”的罪名关入“牛棚”,反复批斗,遭受了残酷的身心摧残,最终被迫害致死。

  潘天寿一生都没有离开过教育岗位。他的一生经历了我国现代中国画教学从初创到逐步成熟的整个过程。同时,由于他多方面的学术修养,使他能够一身兼任中国画、古典诗词、书法、篆刻、中国绘画史、中国画论等多门课程,对整个中国画教学领域积累了全面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担任过中国画的教授、系主任、教务长、校长、院长等各种职务,又使他对美术院校的教育工作有总体的了解。所以,他在自己成功创作实践的基础上,可以对中国画教学做出深入全面的思考,并摸索出一套明确的自成体系的教学模式。他坚持中国画教学的民族性和独立性,这在进入新世纪的当下更显出它的意义和价值。所以,对于六十年代浙美这段教学和创作实践经验的深入研究,不仅可以使我们对潘天寿与他的同道们的艺术思想和教育思想有更立体的认识,也可以使我们对中国画的未来树立乐观坚定的民族自信心。

  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近七十位潘天寿的学生,许多都已进入耄耋之年,他们出于对老师的怀念和尊重聚集在一起追思自己的老师,这种尊师重道的情怀令我感动不已。他们在校期间曾经接受了潘天寿的教育,也接受了其他多位先生的教育;离开学校后,他们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甚至有的已成为当代中国画的中坚力量。这是中国美院中国画教学的巨大成果和骄傲。我相信,这次活动不仅可以为人们思考中国画的发展和中国画教育提供一个良好的机会,也必将把优良的学风和老先生们高尚的艺德传承下去,为中国画发扬光大做出各自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3上一篇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潘天寿诞辰110周年 00010 祝辞 ■潘公凯 2007-12-8 48256DEA008181F5482573A1000AB71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