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20版:画家
3  4  
PDF 版
· 中共中央文化研究局原局长
严昭柱致辞
· 前 言
·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
卢禹舜致辞
· 陈仕彬致辞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6月21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前 言
  随着新世纪传统文化的复兴,中 国画也在传统出新的风尚中,出现了一大批既重视传统法式又注重现实感受的国画家,青年画家陈仕彬就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陈仕彬自幼酷爱书画,一直从事书画研究和创作。近年来其山水画之所以引起学界的关注,不仅是因为他有着扎实的传统功夫和认真的学术态度,更是因为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山水画笔墨语汇的现代表述,将创作的视野放在了从传统法式向现实感受转换、从自然山川向笔墨表现转化的基本思路上,将笔墨落实在对大自然的感悟中,落实在自己的画面上,使笔墨与情感、造化与心源得到了完美统一。

  对传统笔墨的再认识和再选择,成了当代中国画界的一种风气,在“传统出新”的不断探索中,陈仕彬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创作路数,开始从重景物转到了重性情,从重外在样式转到了重内在笔墨,从重点线结构转到了重笔墨浑沦,这种艺术创作思维的重大转变是和他近年来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画本体的深入探究密切相关的。在陈仕彬的近作中,已逐渐显现出了以书为骨、以墨为韵、以诗为魂的总体气象,传达出了他对中国山水画的文化认识和具体的操作能力,呈现出自己所特有的风格面目,为画坛吹进了一缕清新的春风。

  陈仕彬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深知中国画对书法的忽视是导致笔墨元素本身审美品质严重下降的重要原因。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书法的学习和探究,并以书法来蒙养自己的笔墨,提升绘画语言单位的审美含量。陈仕彬的书法无论在功夫体认上还是在书风意态上,都显现出一位专业书家的风范,这也为他“引书入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看到,陈仕彬早些时候的山水画大多是以笔取胜,以清晰的结构取胜,川流不息的用笔在时间中构成一幅幅富于生气的画面。不过,陈仕彬并不满足于明朗清晰的笔墨结构,而是以更远大的目光定位在笔墨浑沦的境界。这种迁升并不能刻意而为,它必须从清晰中自然脱蜕而出,进入到清晰中浑沦、浑沦中清晰的笔墨妙境。这一点,我们已从陈仕彬的近作中有所感受。在这些系列作品中,丘壑更加宏阔,境界更加幽远,笔墨更加纯化,凸显出至正高远的风格面貌,充分表现出了陈仕彬的审美追求和远大志向。

  新世纪的中国社会正面临民族文化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而文化艺术的发展也将成为社会进步的推动力,因而,作为民族文化象征的中国画也必将有一个远胜前代、画学中兴的高潮到来。我希望陈仕彬能成为新时期中国画的弄潮儿,创作出更多笔精墨妙的佳作来。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 龙瑞

  2008年5月15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画家 00020 前 言 2008-6-21 美术报000202008-06-21000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