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1版:新闻视点
4  
PDF 版
· 再论北京双年展的
最佳作品
· 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
· 冯远兼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8年7月19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
■张 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编者按:作为中国书协的掌门人,张海不遗余力地全盘思考着中国书法的诸多实践与问题,《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一文就是这一思考的直接体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深刻的政治经济巨变已给文化艺术的复兴繁荣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书法也不例外,而且,书法还是中国特色艺术门类中发展最快最好的,但中国书法经典大家能否在我们所处的时代产生还是未知数。张海的文章为我们提供了寻找未知数的热情、信心与方向。月亮有亏盈,书法无古今。经典大家每一个时代都期待,所以,呼唤也就顺理成章了。

  新时代的课题

  书法艺术包括创作、理论、教育、活动等许多方面,而书法家无疑是其中的核心因素。一部书法史就是书家的历史,而书法大家无疑又是书法史的灵魂。一个时代是否出现影响后世的书法大家及经典作品,是该时代书法艺术是否繁荣发展的重要标志。回顾中国当代书法的发展历史,研究书法艺术面临的新的变化,我们不难看出,打造经典,推出大家,努力推动中国当代书法艺术大发展大繁荣,是新时代的课题。

  中国当代书法艺术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自1980年5月“全国第一届书法篆刻展览”在辽宁沈阳开幕的30年来,我们已举办了9届全国展。纵观9次全国展,中国当代书法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至第二届全国展为第一阶段,此时书法刚刚进入复兴期,书法创作仍处于低谷,书法群体人数很少,但对推动书法艺术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三至第六届全国展为第二阶段,书法热潮深入发展,书法从业人数大幅增加,书风逐渐走向多元化,各种书法现象广为出现,这一阶段书法成果丰富,发展迅猛,它既是当代书法复兴的启蒙期,也是发酵期、推广期,它深深地唤起了人们的书法创造意识,提高了人们的书法审美能力,在人才上、观念上、理论上和实践上都为书法复兴奠定了基础,积累了经验。第七至第九届全国展为第三个阶段,这一阶段书法热发展势头迅猛,竞争也日趋激烈,从艺术风格上看更加丰富多样,对传统的挖掘也更加深入广泛,回归传统、谨慎创新是这一时期的主线。近30年来的书法创作,大致表现出这样几个特点:一是发展迅速却不可避免地带有某些盲目性;二是虽然在继承传统方面始终不断深化,但还停留在较浅的层次;三是在探索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却往往流于时尚,形成跟风现象;四是书法在普及中延展着自身的广度,从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多样性特征,然而和书法精深博大的内涵相比,这种多样性和丰富性似乎更多地表现在形式上。总体上看,当代书坛在整体氛围上显得成就斐然,朝气蓬勃,然而和我们期待的真正的百花齐放、群峰参天的局面仍有相当的距离,那种继往开来、震古铄今的经典和大家仍然付诸阙如。(下转第34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新闻视点 00001 时代呼唤中国书法经典大家 ■张 海(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2008-7-19 48256DEA008181F548257487002FE84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