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2版:书画之乡
3  4  
PDF 版
· 孙权故里:共建共享“中国书画之乡”
· 民风清醇地,书画艺术乡
· 灵桥镇创建
“中国书画之乡”大事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民风清醇地,书画艺术乡
——“书画之乡”富阳市灵桥镇侧记
□方爱龙
  民风清醇地,书画艺术乡

  ——“书画之乡”富阳市灵桥镇侧记

  □方爱龙

  新年伊始,灵桥镇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书画之乡”!这实在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灵桥镇位于风光如画的富春江畔,镇政府所在地距离富阳城仅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其地之北,走马平川,田肥土沃,盛产稻米;其地之南,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盛产竹纸。江南富庶,肇于六朝,盛于唐宋,自兹以来,物阜民丰,人杰地灵,代不相易。自明清以来,位于富春江南岸的灵桥古镇,与位于江北的富阳县城,隔江倚势,成为连接杭州与严州(今建德梅城)水路交通的一个重要商贸码头。灵桥实乃富阳历史上最著名的造纸之乡,“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当年,盛产于小源(礼源)及其周边等地而享誉京师的元书纸、京放纸、桑皮纸等,就是通过灵桥装埠而沿京杭大运河北上进贡或发售的。民国初期,灵桥特产“昌山纸”、“京放纸”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银奖、国家农商部最高特货称号等荣誉。2006年5月,富阳竹纸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至今,出产于富阳灵桥等地的元书纸、书画纸,在全国各地乃至东南亚地区依然受到广大书画爱好者的钟爱。而以中国传统造纸、印刷、装帧工艺生产线装书,承担印制“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著名古籍文化企业华宝斋也起步于灵桥,其创始人蒋放年先生就是灵桥外沙村人。

  钟灵毓秀之地,自然人文荟萃。晋室东渡之后,宋室南迁之时,宋元更替之际,山水秀美的灵桥周围渐渐成为北方士族后裔的侨居地。迨至明代,江南商业、手工业的发达兴盛,其地其人蔚然兴盛。诸姓大族,耕读传家,礼教涵濡,民风清醇。灵桥山水世风,滋养历代名士甚多,仅就书画艺术领域而言,有盛唐著名草书家、书法理论家孙过庭(约646—约690);有以富阳境内富春江两岸风光入画而成千古佳构《富春山居图卷》、《富春大岭图轴》的元代大画家黄公望(1269—1355),而今天灵桥镇一带也正是《富春山居图》所着力描绘的地方;有晚年避乱隐居富春山中讲学的元末著名书画家杨维桢(1296—1370);有清代乾隆、嘉庆时期的要员大臣、文学侍从、书画名家董邦达(1696—1769)、董诰(1740—1818)父子,等等。爰及近世,最值得一记的是灵桥境内灵岩寺,自20世纪5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是富阳制帘厂(杭州富阳工艺美术总厂的前身)所在地。该厂以风格独特的编绘竹帘(屏风)传统工艺品为国家出口创汇。著名国画家陆俨少、诸乐三、吴茀之、余任天、陆抑非等先生均曾来到该厂进行艺术指导,如今的富阳知名书画家大都有过在该厂从事学习与创作的经历。

  如今的灵桥镇,发展形势更为喜人,就经济实力一项而言,已在全国千强综合发展小城镇稳居中上游。民众安居乐业,生活直奔小康。于是,勤劳而智慧的灵桥人民,自2003年起,全镇上下群策群力,积极配合富阳市委、市府打造“山水文化名市”的建设目标,在大力发展乡镇经济的同时,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等上级文化艺术部门的指导下,鼎力打造“中国书画之乡”的文化品牌,重点工作有四:一是发展传统优势,重点扶持元书纸原产基地,锻造企业精品;二是以灵岩书画社为起点,带动灵岩书画院、书画一条街、书法主题广场、书法主题公园等一系列的文化项目的筹划与建设,丰富乡镇文化;三是放眼书法教育的普及规划与发展,制定了《灵桥镇十年制少儿书法教育实验计划》,在礼源中学、灵桥中心小学分别设立了书法教育实验基地;四是广泛开展书画创作交流活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多次邀请全国、省内书画名家讲学与指导,与省文化厅、群艺馆、省青年书协、市文联等联合举办书法赛事、创作观摩展暨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或组织骨干力量去外省市(县)进行展览观摩与创作交流,提高自身实力,扩大对外影响。

  得天独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与力争上游的书画艺术发展氛围,终于培育出了丰收的果实。目前,灵桥镇已经拥有了一支在创作上颇具实力的近50人书画家队伍。这是一支以本地籍人士为主,以正在或曾在灵桥工作、居住者为辅的力量,其中有中国书协会员3人,省书协会员10人,杭州市书协会员15人;中国美协会员2人,省美协会员5人,杭州市美协会员13人。其创作实力与所取得的优秀成果在乡镇一级,无疑居于省内乃至全国之前列。如羊晓君作品曾获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创作奖、全国第三届楹联书法大赛金奖,姜建林作品曾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萧荣年作品入展第七届全国书法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书法奖评展,朱德钧以书法入选“第一批杭州市民族民间艺术家”名录。

  习近平在《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成果文库总序》中指出:“文化为群体生活提供规范、方式与环境,文化通过传承为社会进步发挥基础作用,文化会制约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灵桥镇在“书画之乡”创建之路上,连续被命名为“杭州市民族民间艺术之乡”、“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现从地方到全国的大突进,无疑是浙江省建设“文化大省”在乡镇层面的一个缩影,也是富阳市文化建设工作中深具特色的标志性成果。

  传统文化是一条亘古绵延的历史长河,菁华如书画艺术者,后人须以敬畏之心倍加珍重与发展。灵桥镇的书画家们自知依然任重道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画之乡 00032 民风清醇地,书画艺术乡 □方爱龙 2009-4-25 美术报000322009-04-2500031;48256DEA008181F5482575A0003127C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