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2版:书画之乡
3  4  
PDF 版
· 孙权故里:共建共享“中国书画之乡”
· 民风清醇地,书画艺术乡
· 灵桥镇创建
“中国书画之乡”大事记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孙权故里:共建共享“中国书画之乡”
——回放和展望
□何善洪
  孙权故里:共建共享“中国书画之乡”

  ——回放和展望

  □何善洪

  浙江富阳市灵桥镇位于杭州市西郊,东邻萧山区,南倚仙霞岭余脉,北濒富春江,小源溪、大源溪流经灵桥汇合入江。此地山水优美,物华天宝,人才辈出。乡民们一直以富阳元书纸原产地、孙过庭故里、黄公望写生处而自豪。当今的灵桥镇产业雄厚,以造纸为支柱产业,多业并举,不断树立起全国千强镇、中国白板纸基地、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新形象,不断加快建设“实力灵桥、生态灵桥、文化灵桥、平安灵桥”的战略步伐。

  自2003年以来,灵桥镇积极响应富阳市委、市政府创建山水文化名市、运动休闲之城战略,进一步发挥优势,倾力打造“一镇一品”特色文化品牌——中国书画之乡,提升文化软实力,用文化包装经济,让生活变得更加文化。2007年5月浙江省文化厅确认灵桥镇为省级书画之乡,2008年11月国家文化部确认灵桥镇为书画类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目前,“中国书画之乡”已成为灵桥镇一张响亮的“金名片”,书画活动已成为广大群众的一种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已成为灵桥特色的“种文化”现象。

  5年来,灵桥镇创建“书画之乡”工作基本情况可概括为“十二个一”,细叙起来分别是:一个深厚的人文资源优势,一个贴切的规划构想,一个强有力的工作班子,一个竹纸文化产业,一个灵桥书画家共建共享书画之乡行动共识,一大批领导专家的提点,一大笔经费投入,一个灵岩书院,一个十年制少儿书法教育实验行动,一个群众性创建氛围,一系列创作交流活动,一个富有魅力的品牌。灵桥镇之所以成为“中国书画之乡”,可谓是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众望所归。

  我们始终认为创建书画之乡,目的是共享,关键是共建,并且要一以贯之。在灵桥,虽然书画这传统的高雅艺术已如此深地植根基层、扎根民众,但是“宣张书画、提升品位”的路还很长很长。“中国书画之乡”所具有的雅俗共享的休闲文化品牌,不仅让灵桥人骄傲,并要让每个富阳人自豪,恰如富春江一样流淌不尽她的书情画意,使我们的精神畅起来,让生活充满阳光。

  愿灵桥书画之乡这方热土、各个群体不断进取,再谱新篇,再创辉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书画之乡 00032 孙权故里:共建共享“中国书画之乡” □何善洪 2009-4-25 美术报000322009-04-2500032;48256DEA008181F5482575A00031276F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