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4版:视点
3  4  
PDF 版
· 让古旧字画恢复“记忆”
· 全军美术书法理论批评培训班在京举行
· 境由心造:赵熊诗文书法篆刻展
· 消息树(4则)
· 凸显中坚力量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让古旧字画恢复“记忆”
“西泠印社古旧书画修复展”在印博举行
  本报杭州讯 乔中石 为展示西泠印社古旧字画修复成果,西泠印社“西泠印社古旧书画修复展”于2009年4月15日-5月20日在中国印学博物馆举行,共展出从明代至近代书画作品45件。

  西泠印社藏品经数十年的积累已达万余件,这其中有数百件或霉病、或虫蛀、或残损、或起皮脆裂、或反贴的古旧字画亟待抢救性修复。有些作品由于破损严重,只能终年原封不动地躺在库房,即使这样,也是稍有疏忽,这些珍贵文物就会永远消失。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保护方针,自2005年始,在国家财政的扶持下,西泠印社便有计划地逐年安排部分亟待抢救的古旧字画,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修复,重新装裱,让它重见天日。

  这次展出的明代张路《天仙送子图》、清代杨雍建草书是两件反贴于油纸上,没有装裱完工的作品,这两件作品已经在库房沉睡了半个世纪;清代江宗的《山水图》已经破损的面目全非,冷枚的“孔雀图”、周璕的《墨龙图》已经断裂成几截,杨岘书法 《九言隶书联》几乎成了一堆碎纸,等等。许多作品由于年代久远,入藏前就已经带着“病体”进来。

  古旧字画的修复是一项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工作,如果修复操作稍不当,就会造成再度损伤,甚至毁于一旦。因此,从技术整理到再次装裱,始终要有心静如水的心态,来不得半点粗糙或差错。在自然环境下,一幅作品的修复一般需要数月甚至要经历一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修复技术人员用高超的技术使这些将要消亡的文物重新恢复“记忆”,“活”了过来,让我们能够重新欣赏它曾经有过的美。透过这些画面,去领略它流淌的书画艺术之美,去审视它依然跳动的灵性,去体验这份文化艺术遗产的珍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34 让古旧字画恢复“记忆”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E000761A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