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35版:视点
3  4  
PDF 版
· 中国篆刻艺术院开学典礼
· “南斯北张”继续手札之旅
· 哈尔滨篆刻创作与发展
研讨会发言摘选
· 消息树(3则)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南斯北张”继续手札之旅
“心迹·墨痕:当代作家、学者手札展”在东莞亮相
  本报东莞讯 黄添喜 张建业 4月21日,“心迹·墨痕:当代作家、学者手札展”在广东东莞展览馆亮丽登场。这是继去年年底在北京通州博物馆首展之后进行全国巡展的第一站。

  斯舜威、张瑞田是文人书法、文人手札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近年来,他们在《书法》、《书法报》、《青少年书法》等专业媒体开辟书法时评、文人书法专栏,在对当代书法现象展开尖锐批评的同时,竭力倡导文人书法,并将其作为振兴当代书法的一个突破口。举办“心迹·墨痕:当代作家、学者手札展”则是他们弘扬文人书法的一个重要举措。手札展在通州首展后,引起了新闻界、文化界和书法界的广泛关注,迄今为止已有30多家党报、都市报就此现象展开热议。

  东莞展览馆的书画展厅,首次迎来了周退密、王伯敏、刘征、欧阳中石、黄永玉、黄永厚、邵华泽、范曾、沈鹏、陈忠实、张贤亮、莫言、王冬龄、荆歌、杨匡汉、杨匡满、陈源斌、何申、刘家科、刘长春、白谦慎、胡传海、胡抗美、王家新、朱向前、兰干武、方英文、刘恒等当代作家、学者的70余件精美手札,这些手札文墨兼优,令东莞观众一饱眼福。

  以当代学者、作家手札展这种形式追溯、链接传统文化,在我国尚属首次。在毛笔书写日渐边缘化,现代通讯取代传统的书信书写的情况下,手札是否已经过时,是否会成为历史?如果手札文化果真发生断裂,将对中国书法及传统文化产生什么影响?当代作家、学者能否担当起传承手札文化、文人书法的重要使命?这次手札展,从某种程度回答了这些问题。

  浙江美术馆副馆长斯舜威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有意思的是,他的讲稿特意用手札的形式写成,他表示,此举是对手札文化的怀念和推崇。这份讲稿当场被东莞展览馆收藏,东莞展览馆馆长钟长永郑重地接受了捐赠。

  策展人斯舜威和张瑞田最后表示,文人书法本来是中国书法的主流,作为文人的手札,本来是生活的常态,在今天却变成了非常稀缺的东西,这让我们倍感焦虑。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到了今天,缺少这一块是非常遗憾的。为此,他们再一次呼吁,当代作家、学者有能力写手札的人应该继续写下去,甚至写一些文稿。不然,当子孙在未来回溯今天的时候,他们有可能因为看不到这一时期的作家、学者们的手札、文稿,感到遗憾。

  手札展将在东莞一直展出到5月中旬,此后还将在天津、大连、杭州、丽江等地陆续展出。策展人说,东莞是珠江三角洲经济强市,历史悠久,又以文化立市,手札展在这里展出,将取得预期的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视点 00035 “南斯北张”继续手札之旅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A1000A4B8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