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鉴藏周刊
3  4  
PDF 版
· 中国大师何时
能与西方大师
分庭抗礼
· 中华多宝格文化展
· 民族文化展品已达10万余件
· 陕西宝鸡发现一枚罕见孔明花钱
· 民间奇珍异宝收藏展
· 奥运博物馆将于年内开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陕西宝鸡发现一枚罕见孔明花钱
  本报西安讯 毛海峰 陕西省宝鸡市日前发现了一枚诸葛孔明“一生谨慎”花钱,这枚罕见花钱为诸葛亮毕生的行为准则做了一个极为经典的评价。 

  花钱源于汉代,不作流通使用,是钱币中的“非正用品”。民间花钱的种类繁多,诸如开炉、镇库、馈赠、祝福、玩赏、戏作、配饰、生肖等等都要铸钱,这种“钱”,其实是专供某种需要的辟邪品、吉利品、纪念品,其中吉语花钱是比较普遍的一类花钱。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钱币收藏家张西宁说,宝鸡发现的这枚花钱的材质为青铜,直径达4.4厘米,厚0.26厘米,重量达到27.7克。花钱的正面是诸葛亮羽扇纶巾的全身浮雕造像,造像简繁得当,神情严谨,花钱的轮廓边沿为双轮,中为方孔;背面铸遒劲的楷书“一生谨慎”,前图背文相互呼应。 

  根据鉴别,这是一枚宋元时期罕见的吉语花钱,已经出版的《中国古代花钱图录》中也未有收录。“诸葛一生唯谨慎”,说的是诸葛亮一生处世谨慎为先,运筹帷幄,神机妙算,立世奇勋,一直为后人称颂。 

  张西宁说,花钱的形成起因是对受命于天的君王表现出敬畏和赞颂,对自然神灵的信仰和崇拜。宋元时期铸此花钱,应该是达官显贵尊崇诸葛亮的为人处世所铸。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周刊 00009 陕西宝鸡发现一枚罕见孔明花钱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E0012DF2A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