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鉴藏周刊
3  4  
PDF 版
· 中国大师何时
能与西方大师
分庭抗礼
· 中华多宝格文化展
· 民族文化展品已达10万余件
· 陕西宝鸡发现一枚罕见孔明花钱
· 民间奇珍异宝收藏展
· 奥运博物馆将于年内开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国大师何时
能与西方大师
分庭抗礼

■好 运
  众所周知,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1881—1973)是20世纪最具创造精神和国际声望的艺术家,也是西方油画立体派的创始人。目前,在世界名画十大排行榜中毕加索可谓独占鳌头,一人独占几席。其中最高一幅为毕加索的力作《拿烟斗的男孩》在2004年美国纽约索思比拍卖行举办的拍卖会上以1.04亿美元成交。但是,这幅《拿烟斗的男孩》的天价成交,并不代表所有毕加索作品的价格。2005年毕加索作品中价格超过1000万美元的恐怕数十幅之多。即使这样,与毕加索一生创作的作品相比,他的精品力作所占的比例也是很小。那么,毕加索一般的作品的价格如何?前不久,在伦敦克里斯蒂拍卖会上,推出了一批毕加索的作品,这些大多为毕加索一般作品,平均每件估价在100多万英镑,如果以130万英镑来计价,若折合人民币约2000万元人民币。

  反观中国的绘画大师,即使曾与毕加索有“东张西毕”之称的张大千,目前拍卖成交价超过2千万元的作品只有2件,其中《江山万里图》长卷在2005年中邦国际拍卖会上以8030万元成交,若折合美元也就1千余万美元;另一幅《泼彩朱荷通景屏》被香港苏富比拍至2020万港元,若折合英镑仅为130万英镑。这两张画还是张大千在海内外市场上表现最好的,若是张大千的应酬或是一般之作,价格高的几十万,低的只有几万元一幅。

  目前,海内外市场上与张大千作品价格相仿的尚有傅抱石、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陆俨少等。而有“现代绘画之父”之誉的绘画大师林风眠,其作品价格不要说与毕加索相比,即使与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相比,也是有很大的差距,林风眠至今价格越过600万元的凤毛麟角,最高的价格在1600万港元,一般作品在百万元左右,与林风眠价格相仿的还有黄宾虹、潘天寿等大师。至于黄胄、石鲁、高剑父、高奇峰、吴湖帆等更是低得离谱。

  对目前中西绘画价格巨大悬殊的现状,有专家认为,中国画价格低,并不等于中国画的艺术比西方艺术差。实际上,中国画艺术远在外人之上,记得上世纪50年代,毕加索在看了张大千画后曾毫不掩饰地说过,在这个世界上谈论艺术,第一是中国人有艺术,第二是日本人。同时,毕加索还满腔热情地赞誉:“中国画真神奇。齐先生画水中的鱼,没有一点颜色,用一根线画水,却使人看到了江河,嗅到了水的清香。真是了不起的奇迹!有些画看上去一无所有,其实却包含着一切。连中国的字,都是艺术。”评价之高,由此可见。

  造成价格落差主要原因是中国国民的实力还不能与西方人分庭抗礼,像前不久一只元青花在英国伦敦市场竞拍,中国买家举至1000万英镑后就放弃了,最终被实力雄厚的英国收藏家以折合2.3亿元人民币将此元青花收入囊中。所以,从国际市场审视,现在中国绘画大师的作品价格根本无法与西方绘画大师分庭抗礼,中国艺术家要与西方艺术家同工同酬、平起平坐还需国家经济富强,人民富足。从眼下国内发展的态势看,中国经济持续腾飞和藏家艺术鉴赏力及艺术购买力的不断提高,使得中国大师级的作品价格孕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像林风眠、黄宾虹、潘天寿这样的大师,未来市场价格的升幅会相当可观,谁把握得好,谁就是最大的赢家。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周刊 00009 中国大师何时
能与西方大师
分庭抗礼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9005354E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