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09版:鉴藏周刊
3  4  
PDF 版
· 中国大师何时
能与西方大师
分庭抗礼
· 中华多宝格文化展
· 民族文化展品已达10万余件
· 陕西宝鸡发现一枚罕见孔明花钱
· 民间奇珍异宝收藏展
· 奥运博物馆将于年内开馆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中华多宝格文化展
  本报北京讯 张旭 “中华多宝格文化展”于4月18日在北京开幕。京城众多古典家具收藏爱好者前来观展。

  多宝格也称博古架,顾名思义,其主要用途是摆放古玩、珍品、工艺品。看来使用价值较为单一,然而它却承载着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精华。多宝格本身就是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

  据展览主办方负责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柏德元介绍,中国古典家具历史悠久,内涵丰厚,品类繁多,大体可分为床榻、桌案、椅凳、箱柜、凭几、屏风等几大类别。多宝格是从柜橱类古典家具发展演化而来。

  柏德元说,中国明清两朝是古典家具发展历史上的巅峰时代,同时在世界家具发展史上形成独特流派。明代家具不仅在造型上较前代有很大突破,同时在材质、结构方面以及适应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的陈设格局上都有严格要求,形成了造型洗练、气韵生动的新风格。这是中国传统家具进入实用性、科学性、艺术性、装饰性的重要标志。

  据介绍,明代出现了亮格柜。其结构是上为架格,中为抽屉,下为柜门。也有不带抽屉的。这种亮格柜流行于明代万历年间,又称“万历柜”。业内人士推测亮格柜是多宝格的雏形。

  收藏家马未都认为,多宝格是清朝雍正年间发明的。因为清初期至康熙朝以前的家具基本保留着明代的风格,到雍正、乾隆时期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古典家具收藏家分析,多宝格的产生基于清代工艺美术品空前发达,这些工艺品,尤其是牙雕、玉雕、瓷器、金银饰品中小件精品的摆放,非常需要一种与之相得益彰、相映成趣的载体,于是多宝格便应运而生,并逐步发展成为一种独立家具。

  据了解,多宝格从材质和工艺上划分,有紫檀、黄花梨、酸枝木等红木类;榆木、楸木等柴木类;还有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等漆艺类。从造型上划分,有常见的长方形,也有奇巧多变的圆形、半圆形、八方形、桃形、瓶形和扇形的;有单件的,也有组合的;有单面观赏的,也有可双面观赏的;有全部结构由架格组成的,也有带门带屉的;有素雅的,也有雕饰的。至于规格尺寸,更是多种多样。目前有可以覆盖一面墙壁的大型多宝格,还有可以置于桌上,挂在墙上的袖珍多宝格。可谓百花齐放,异彩纷呈。

  柏德元介绍,本次展览荟萃多种材质、多种工艺、多种形制的多宝格100多个品种,在北京金漆镶嵌公司总部及英明斋、物华苑、金漆艺术馆等门店和展馆同时开展,以连锁展览形式,方便观众和收藏爱好者就近参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周刊 00009 中华多宝格文化展 2009-4-25 48256DEA008181F54825759E0012E33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