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鉴藏
3  4  
PDF 版
· 小馒头有大用场
· 书画“相对克隆”造假法之
“画面拼凑”成品辨识
· 小馒头为千年木雕“洗澡”
· 生活小窍门也能用于文物保护
· 收藏更要懂呵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收藏更要懂呵护
  话题从一只小小的馒头引伸开去,眼下的民间收藏热背后的古董保护也让这位专家谈兴大起。

  当年云南省博物馆在专业杂志上发表过怎么除去铜锈的文章,有收藏爱好者按图索骥,直接把重金买来的青铜器放到醋酸里浸泡,结果铜锈是褪掉了,可身上也被烧得斑斑点点,看起来就像长了麻子。一件价值连城的古董就此“玩儿完”。

  还有的收藏爱好者听说柠檬酸能去铜锈,就把新鲜柠檬放到水里煮,再拿柠檬汁为古铜器“美容”,结果当然很糟糕。“柠檬酸的浓度、配比需要非常科学严密的控制,不是谁都能做的。”沐蕊说。

  很多人还喜欢臆想文物古董的修复方法,比如有人自己动手装裱古画,但效果和预期相差甚远,还破坏了字画的价值;还有的人手头有一些珍贵残片,自己就找来胶水动手拼接,可是拼完之后全拧巴了。“这因为有很多因素得考虑。作为上千年的文物古董,拼接必须达到微妙的力学平衡,同时兼顾当前环境和历史原貌,这就不简单了。”沐蕊给予收藏爱好者的建议是,对古董的修复和收藏切不可“胡来”,最好多学多问,请教专家,否则赔钱不说,还会给价值不菲的藏品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害。

  至于馒头除尘这样的妙招,沐蕊也建议不要盲目效仿,“文物修复有两大指标:实践和专家的双重检验。我们的馒头除尘是经过检验的,但未必适用所有的人。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还得小心谨慎,千万别生搬硬套。”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 00010 收藏更要懂呵护 2009-4-25 美术报000102009-04-2500019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