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00010版:鉴藏
3  4  
PDF 版
· 小馒头有大用场
· 书画“相对克隆”造假法之
“画面拼凑”成品辨识
· 小馒头为千年木雕“洗澡”
· 生活小窍门也能用于文物保护
· 收藏更要懂呵护
收藏 打印 推荐  更多功能 
返回主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期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09年4月25日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生活小窍门也能用于文物保护
  沐蕊介绍,用馒头清理灰尘、污渍是纯粹的物理方式,原理很简单:揭掉面皮的馒头还蕴含水分,用它可以把木质文物表面的尘垢擦去、吸走,不会给文物带来任何伤害。

  用面包不行?“当然不行。面包太疏松,没用。馒头有发酵比较充分的发面馒头和并不充分的死面馒头,清理木质文物必须用死面馒头。”沐蕊介绍,业内也有人试过用生面团除尘的,但效果不理想,湿面很容易粘在文物表面,给文物带来伤害。除尘器、电吹风等也都不管用。

  沐蕊早在1990年就用馒头清理过大理博物馆的四大金刚和文殊普贤雕像,效果很好。其实业内也有不少类似的清理妙招,但很多都是秘而不宣的“独门秘技”,“我倒希望我们的方法能让更多的同行借鉴,毕竟我们呵护的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财富。”她同时声明,馒头除尘法只适用于木质文物,而且只能进行初步清理,更细致的活儿还得用上特殊的清洁制剂。

  沐蕊不仅试过馒头,在别的文物上她还用过透明胶布,也能收到奇效;有时候橡皮擦也很管用,能直接擦掉局部的脏东西。但不同的文物有不同的清理要求,还得根据情况科学处理。

  沐蕊根本不记得1990年是怎么用上馒头的。“就是灵光一闪。其实很多时候文物清理可以用上生活中的小窍门,前提当然是不损伤文物。”20多年的文物修复工作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做过木质的,还做过青铜、石质、泥质及广场建筑等多个门类的文物修复工作,这当然有助于孵化灵感、触类旁通。找到效果最好、成本最低的清理办法,在沐蕊看来是一名文物技术修复员的职责。

3上一篇  下一篇4  
收藏 打印 推荐 朗读 评论 更多功能 
美术报 鉴藏 00010 生活小窍门也能用于文物保护 2009-4-25 美术报000102009-04-2500018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