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画家

通向大宇宙的生命

□周韶华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一种惚兮恍兮的混沌状态之美,是对宇宙大生命的把握。近观惟一的画,她就是以这种大象无形、大美无言的感觉吸引着观众的眼球。她不在意于一枝一叶或一草一木的枝节,而着力于对生命运动的整体把握,给人以纵浪大化、吞吐八荒之感。她虽是一女性画家,但不陶醉于阴柔缠绵,总是在追求原生态的苍莽荒野之气,追求的是阳刚之美。这既是宇宙大境界,也是人生大境界,是审美境界的上乘之呈现。这种直追审美本原的努力,在女性画家中实属罕见。她这种境界的选择与她的阅历息息相关。惟一意志坚定,披荆斩棘,勇敢地向着自己的理想迈出坚实的步伐。在这里我送他一句:“得天地之道人文之助无往而不胜也”。

  最近她创作的一批原始岩画,最能充分地呈现出她对上述美学境界的追求。原始,荒野,粗犷的美感,生生不息的生命运动,在她的笔下流淌的淋漓尽致。如果她始终沿着这种美学思路深入攻坚,我想她必会成为大器。期望她能像杜甫诗中所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把艺术推向更高境界。


美术报 画家 00010 通向大宇宙的生命 2009-10-10 美术报000102009-10-1000026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