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盘锦:小画种大世界

  本报盘锦讯 方中华 与油画展同天开幕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在辽宁盘锦辽河美术馆举行。国家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王永章,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副司长李小磊,中国美协秘书长刘健,辽宁省文化厅副厅长牛辅恒,辽宁省文化厅文化产业处处长田立冬,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伊忱,辽宁省美术馆馆长、辽宁省美协主席宋雨桂,中共盘锦市委书记陈淑珍,市长孙国相,市委副书记、辽河油田党委书记孙崇仁,市委副书记李素芳,盘锦军分区司令孙凤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邵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娟,副市级领导、区委书记姜冰,区长刘世杰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部分参展作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出席了画展开幕式。此次共展出水彩、粉画作品379件,包括366件入选作品和13件评委作品,共评出14件获奖提名作品,其中:金奖提名1件、银奖提名3件、铜奖提名6件、优秀奖提名4件。

  美术家们精心创作的作品占满了辽河美术馆9个展示空间,徜徉其中,不啻为一次愉悦性情的艺术享受。从本届美展的参赛作品来看,中国的水彩·粉画已发展至成熟阶段,而且呈现出自己的特色,无论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更多的创新性,比之上届,有了更多的拓展和推进。在这届水彩·粉画展中,新的科技成果、新的建设成就、新的社会风貌都在画家的笔锋间有所体现。老一辈水彩、粉画艺术家仍是本届美展的重要力量,许多人不仅推出了新的作品,而且仍孜孜以求探索新的艺术表现。中年一批画家实力雄厚,或挖掘新的题材,或探索新的技法,或借鉴水墨画和民间画形式,在精神内容和语言形式上都表现出强烈的创新诉求。年轻画家当中,很多人具有较好的传统素养和专业技能,注意借鉴外国的表现形式。他们之于创作,思想敏锐,构思大胆,体现出新生代的蓬勃活力。老、中、青三代画家共同努力,让本届画展无论质量或数量上皆有超越以往的成绩,看到众多让人眼睛为之一亮的作品。


美术报 视点 00001 盘锦:小画种大世界 2009-10-10 美术报000012009-10-1000043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