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南京:青涩青春 无限飞扬

  本报南京讯 记者 谢海 当记者从斑斓的油画展区到南京,站到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版画展的展厅时,一下子还不怎么能适应以黑白灰为主调的版画气场。照例,主要看被提名的作品(4件银奖、6件铜奖和4件优秀奖),照例和一些“大腕”打招呼、采访。本次展览的评委之一李树勤说了一句“年轻人很厉害啊,你们媒体要多宣传,”本届版画展览的一个特点是作品形式丰富、多样,紧密结合现代的科技手段,吴长江也认为这与入选作者以青年艺术家居多有关。年轻版画家的无惧无畏,对新材料、新技法和新观念的引入确实为这个展览增添了活力。

  9月28日,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文联副主席冯远,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龙,江苏省副省长曹卫星,江苏省文联主席顾浩,江苏省文联副主席冯健亲,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江苏省文化厅厅长章剑华,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江苏省文联副主席言恭达,江苏省美协主席宋玉麟,中国美协办公室主任刘建等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比之上届全国美展,中国版画显得日益理性与成熟。五年来,版画教育规模扩大,层次提高,版画界新人不断涌现。冯远认为,本届版画展艺术家在研究主题内容之外,在艺术形式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一批人物题材版画,关注平常人的生存状态与精神世界,以素朴自然的手法展现生活的本色。而在品种上,木版画入选及获奖比例占四分之三左右,在本届展览中仍以数量多、幅面大、技艺精而独占鳌头。石版画在上届全国美展中成绩不算突出,但本届入选的作品却有几幅格外引人瞩目。丝网版画虽已在我国普及,近年仍保持着探索的锐气,一些展品的题材与手法均为以往所未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版画展没有评出金奖。吴长江认为: “我觉得评委的评价很公正,作品是不是代表了我国版画这5年来最好的水平?虽然参展作品都不错,整体面貌也很好,但凸显的内涵尚嫌不够。”


美术报 视点 00001 南京:青涩青春 无限飞扬 2009-10-10 美术报000012009-10-1000044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