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现实主义精神的延续

  正如展场外醒目的标语“熔铸中国文化气派、塑造国家艺术形象”所展现的那样,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以无可争辩的导向力彰显了强大的国家意志,也展现了当前中国油画创作的主流面貌。

  水天中曾在1989年指出,第七届全国美展显示了作为中国油画传统样式的写实主义正在发生变异,许多作品虽然形式上是写实的,但艺术观念上已与传统的写实主义相异了,并用“具象绘画”取代“现实主义绘画”来概括当时中国油画的主流。

  时隔二十年,在今天的展厅,现实主义的气息分外浓烈地向我们涌来,创作题材覆盖了几乎近年来所有的社会热点问题:奥运会、汶川地震、新农村、农民工、春运、大学生就业考研……或是宏大的历史场景、或是平常一瞥、或是人道悲悯、或是个体性经验,交织成近年中国鲜活的社会图卷。

  当然,并不是简单的复归,强调典型的现实主义样式,而是一种现实主义精神的重塑,是对当前中国生存状态更具个人视角的表现。这不仅体现在具象写实的作品中,还有很多作品纷纷表现出对语言和形式的热情探索,有的在形式上相当夸张,具有很强的写意性,甚至是半抽象的,但作品呈现的生活气息和历史气氛仍闪现出现实主义的精神实质。比如《乡村选举》、《有一座名叫敢梯的石山》、《哀悼日》、《聚焦中国》等。

  现实主义在历届美展中都具有无可撼动的地位,总体而言,全国美展还是与建国后建构的美学思想保持着一贯的延续性,它代表了一个国家美学标准,只是在具体的技法、形式和表现角度上有所变革。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语境中,这样的群体性选择应该是必然的。然而,作为一个国家最盛大的美术盛会,缺乏包容性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


美术报 视点 00002 现实主义精神的延续 ■陈 晶 2009-10-10 48256DEA008181F548257649004F86F6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