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视点

武汉:为艺术全城总动员

  本报武汉讯  记者 谢海 9月26日,武汉因为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的开幕,让这座城市一夜间变成了“艺术城”。记者在赶赴武汉途中了解到,湖北有关部门以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油画展为轴,推出了60+1的“首届湖北美术节”计划,该计划以武汉为中心,相继开展了60个美术作品展览。展览分为各大美术院校美术馆为主体的高校展区,湖北艺术馆、武汉美术馆为主题的主体展区,武汉、襄樊、宜昌、荆门、黄石、鄂州为主体的市州展区,以湖北电力集团、长江出版集团为主体的产(行)业展区,三条美术街、四大文化广场、十个艺术沙龙为主体的美术进社区展区,全力打造艺术氛围。

  9月26日,全国美展油画展在湖北艺术馆开幕,因为是共和国60年以来湖北武汉首次承办全国美展的大型展览,所以,热闹的场面可想而知。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刘中军,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夏潮,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中国美协顾问詹建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春明,湖北省副省长张岱梨以及老画家周韶华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仪式。

  参展的油画作品中,有表现遵义会议历史的,有刻画领袖人物形象的,有再现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场面的,有描绘汶川大地震的。这些作品在艺术表现上往往充满激情,或形象感人,或气势宏伟,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而获得金、银、铜奖提名的作品前,在开幕当天更是挤得水泄不通,不得近观。

  靳尚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油画家画得“松”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重视艺术表现的真实,回避过分理想化的模式,重视写意性和表现性的结合是中国油画发展的大道。吴长江、詹建俊、周韶华在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获得金奖提名的作品《小夫妻》。吴长江说:这件作品仅从技法上考量并不十分突出,但是,我们可以从画面里读到一种刚强和坚定,可以从所描绘人物的眼睛里看到希望,特别提精神气儿,非常切合我们所提倡的中国气派。

  展览期间,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几场意味深长的学术讲座。武汉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的展览也值得一看。


美术报 视点 00001 武汉:为艺术全城总动员 2009-10-10 美术报000012009-10-1000042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