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视点

生存与小我

  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思考在中国当下的艺术中,似乎是一个表现不尽的主题。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与迅速变化的生活环境、信仰的空缺与价值观的多元,构成了现代生活中某些不确定的因素,也使得“生存”这一主题在艺术创作中呈蔓延之势。

  在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中,有为数不少的表现日常生活场景与青年一代生活现状的作品,尽管从整体上看,不及当代艺术中同类题材作品的反思性与批判性,但在众多宏大叙事主题的创作中,这些表现“小我”的作品,也不失为一个跳跃的节点。这里提出“小我”的概念,并非基于哲学或政治的理由,而是出于对艺术发展的判断。

  此届油画展欣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表现革命历史和重大题材、以及各族人民精神面貌的创作,也无可厚非地成为其主体。但很多时候,这类创作若把握不当,便会过于关注题材与技法,而忽视绘画本身的意义。因此,一旦题材无法承载思想、技法不能驾驭观念时,缺憾便开始显现了。那么,与其一味追求“宏大”,不如用心关注“小我”。“小我”可理解为个体,或者一种个体的生存状态,它可以成为艺术表现中最为真实的一面,也可以是构成历史的重要元素。从最本真与最微小的做起,何尝不是成就“大我”的一种方式——或许在“和谐”共存的气氛中,能够维持某种共同体间的平衡。


美术报 视点 00002 生存与小我 ■胡 莺 2009-10-10 48256DEA008181F548257649004F864A 2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